福州新闻网
  
  
  

福州8所一级达标校招2224名定向生 今年新增63人

2017-05-17 08:36: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昨日,市中招办发布《关于做好2017年福州市优质普高招收定向生工作的通知》,今年福州市区八所优质普高招收定向生2224人,这些指标将根据初三应届毕业生人数平均分配到各校。

  今年招生计划增加63人

  今年仍旧只有“老八所”一级达标校招收定向生。其中福州一中327人、福州二中305人、福州三中277人、福州四中250人、福州格致中学305人、福州八中200人、福州高级中学305人、师大附中250人。

  另外,台江区帮扶对象另加对口定向生指标:福州二十五中对口福州四中5名。

  和去年相比,今年的定向生招生计划虽然增加了63人,但结合整体考生数量看,变化并不大。由于定向生只招本地户籍考生,增加的指标将全部录取本地学生,因此对本地学生来说,通过定向生招收进入“老八所”的机会增加了。

  定向生须填报普高批第一志愿

  什么样的学生可以成为定向生?市中招办规定,定向生的资格为户籍(截至2017年5月10日)在本地,初一至初三年级(具体时间为:2015年1月1日~2017年6月25日)3个学年学习和学籍均在同一所学校的初中应届毕业班学生。

  福州五区考生本地户籍指户口在福州五区内,七县(市)考生本地户籍指户口在各县(市)内。

  填报志愿时,定向生不另设志愿,与普高统招生志愿代码一样,即具备定向生资格的学生先参加统招生录取,如不能录取立即转为定向生录取。但是,定向生必须报普高批的第一志愿。比如,考生符合定向生条件,想成为福州三中的定向生,只能在第一志愿填报福州三中,在第二志愿再填报其他学校。

  录取线最多可低于统招线20分

  定向生录取方法为在统招生第一次所划最低投档线下20分以内,以初中校为单位,根据学生的志愿,按中考投档总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未招满的剩余指标调整为统招生指标,进行第二次录取。同时,定向生录取对综合素质等级评定、学校考查科目、全市统一考试科目的等级要求不变,只降低中考投档总分。

  以福州一中为例,去年中考在市区划出的统招生的分数线为488.5分,那么,定向生录取就是在468.5分(488.5分-20分)线上再从高分到低分以初中校为单位进行排位录取。若福州一中在某初中校的定向生计划是8人,在统招生录取完毕后,如果该校有10名符合定向生资格的学生报考福州一中,那么按成绩高低录取前8名。若降低分数后,还未能在该校完成定向生录取,多出的指标重新归入统招录取。

  因此,实际上定向生是在成绩适当降低的基础上,和校内其他考生竞争,同校的定向生选择报哪所一类校,对于考生以定向生身份被录取的机会有很大影响。从历年的录取情况来看,在一般初中校的定向生通过该政策降分进入八所一级达标校享受的优惠多一些,在优质初中校的定向生享受的优惠少一些。

  最后,符合定向生资格的考生名单将于5月10日~5月12日在学校内公示,公示无误后,于5月16日前将信息上传至市中招办作为投档录取依据。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