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榕8所一类校招2224名定向生 成为定向生要符合两条件

2017-05-17 07:34: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铭)市区一级达标校定向生指标昨天公布。福州一中等8所学校共拿出2219个招生名额作为定向生指标分配到77所学校。另外,台江区帮扶对象另加定向生指标,福州二十五中对口福州四中5人。

  八中定向生指标

  比去年多50个

  8所老牌一级达标校分配到各初中的定向生指标,从去年的2156人增加到2219人,增加63人。

  2219个指标具体如下:福州一中327人、福州二中305人、福州三中277人、福州四中250人、福州格致中学305人、福州八中200人、福州高级中学305人、师大附中250人。

  市区77所初中校有毕业生25331人,据此可推算定向生分配比例。

  8所一类校根据其招生计划下达“理论”上的定向生指标。比如福州三中招生计划是550人,定向生的“理论指标”是275人,25331÷275≈92,即初中毕业生每92人分配一个福州三中定向生指标。屏东中学有922名学生,922÷92≈10,即屏东中学大概有10个福州三中定向生指标。由于四舍五入的因素,三中实际定向生指标为274人。

  今年定向生指标变化主要是因为八中自主招生指标减少100个,转为中考录取,其定向生指标比去年增加50人。其他几所学校相较去年,其实指标是没有变化的,只是由于四舍五入后,实际指标比去年有所增加。

  成为定向生

  要符合两条件

  定向生录取时,招生学校将在统招生第一次第一志愿所划投档线下20分以内,以初中校为单位,根据学生的志愿,按中考投档总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如果未招满,则剩余指标调整为统招生指标,进行第二次录取。

  例如,2016年福州一中第一次统招分数为506分,那么福州一中将在506-486之间,在各初中校按所给指标由高到低进行定向生录取。因此,定向生实际上是在成绩适当降低的基础上,和校内其他考生竞争。

  市区符合定向生资格的考生必须为户籍(至2017年5月10日)在福州五区内。初一至初三年级(具体时间为: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6月25日)三个学年学习和学籍均在同一所学校的初中应届毕业班学生。

  在填报志愿时,定向生不另设志愿,即具备定向生资格的学生先参加统招生录取,如不能录取立即转为定向生录取。同时,考生必须填报普高批第一志愿。例如,考生想成为福州三中的定向生,只能在第一志愿填报福州三中。同样,如果考生想以定向生资格报考福州四中,又想冲三中,一志愿报了三中,二志愿填报四中,只能参加三中的定向生录取。

  定向生录取分

  最多可降20分

  从往年的录取情况来看,初中校指导考生利用定向生填报志愿越来越到位,一般初中校定向生受益较大。以去年为例,不少学校出现3所或4所一类校降满20分录取的情况。

  优质初中校的定向生录取分与统招录取线差距很小,如延安中学的一中定向生线只比统招生线低5分,三牧中学的一中定向生线仅比统招生线低1.5分。这些学校的定向生,即使不被定向录取,也能在“定转统”被一中录取。

  而定向生填报的“区域倒挂”作用较为明显。例如,去年位于仓山的四中橘园洲中学的三中定向生线划到了474.5分,用足了降低20分,低于三中的定转统投档线487分。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