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包村干部当起“翻译官” 打通畲民脱贫路上“第一关”

2017-05-16 08:57: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洪映)“咱们可以把鸡舍的围网范围扩大一些,这样鸡的运动量会增大,长得更快。”9日上午,罗源县飞竹镇纪委书记雷文福正在用畲语和畲民养殖户兰增金探讨养鸡技术,脚边成群的黑羽乌鸡在竹林下悠然踱步,不时在草间啄一口,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

  兰增金是飞竹镇塔里洋畬村最后一个脱贫户,由于村子地处偏远,兰增金和大多数畲族村民一样,不会说普通话。

  除了作为飞竹镇纪委书记和塔里洋畬村的扶贫小组组长,雷文福还有另一个身份——“畲语翻译官”。“要想致富,第一关就是要打通语言障碍。”雷文福说。

  雷文福还记得初见兰增金时的情景。兰增金是村里的困难户,一家五口人,三个人都没有劳动能力,母亲靠养羊,却因为不懂技术,羊羔成活率低。全家的生计单靠兰增金在镇上打零工来维持。

  “他家是村里经济最困难的,我几次上门他只叹气不说话,后面我用畲语和他聊天,他才吐露心声,原来他想搞养殖却没技术和资金。”雷文福感觉到兰增金虽然沉默少语,但对生活抱有很大的希望。这时刚好赶上“精准扶贫”的好政策,在雷文福的多方争取下,各部门的扶贫资金迅速到位:结对帮扶单位台江区工商联提供12000元创业资金,罗源县政府发给3000元,罗源县档案局给予3000元,罗源县残联补助5000元……

  有了扶贫资金,雷文福马上召集扶贫小组人员,帮忙修补了兰增金屋前的两间羊圈,协助兰增金用25000元买进了3头牛,请来县畜牧兽医站技术人员上门指导,跟踪解决牛羊的养殖难题。雷文福还特意拉上畲族包村干部兰晓霞当起了“翻译官”,将兽医站工作人员的技术指导内容用畲语转述给兰增金的母亲兰銮妹。

  兰增金养殖很用心,技术也跟上了,很快就收获了养殖上的“第一桶金”。一家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竟达到4101.33元。

  虽然成功“摘帽”,但雷文福毫不放松,“不返贫才是关键。”

  今年1月份,兰增金找到雷文福,说现在他母亲照顾羊群,牛又是放养,他还想找些事情做。雷文福很快为兰增金联系到“福州石头农业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对接了养鸡项目。2月份,该公司就送上门200只免费鸡苗,还提供前期防疫、技术指导及后期产品包装、销售等服务。

  “雷书记经常带人来,还说我的养鸡场属于松竹混合林,林子里的许多食物十分有利于鸡苗生长。我现在很有信心!”兰增金告诉记者,公司的人还经常上门教他种植、采摘草药,作为鸡苗增强抵抗力的辅食。

  塔里洋畲村驻村第一书记阮聿璟说,目前兰增金养殖进展顺利,不出一个月蛋鸡就可产蛋,肉鸡也可出售。预计单是养鸡年收入就有近3万元。在几位“畲语翻译官”的一次次牵线搭桥下,兰增金如今也能和外人说些普通话,脸上的笑容明显多了。

  兰增金的收入有了保障,雷文福又开始盘算起来:“兰增金的老房子比较破旧,女儿回家连张写作业的桌子都没有,唯一的电视还是去年村干部凑钱买了送去的。若是能住上新房子,该有多好!”于是,雷文福给兰增金算了一笔帐:镇上的造福搬迁工程对畲民优惠很大,每人7000元补助,兰增金一家可拿到35000元;一百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只需20多万元,首付6万多元就够了。“按目前的收入预计,最迟后年即可搬进新居。”雷文福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