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涂3个月皮炎平涂出"关公脸" 患上激素依赖性皮炎

2017-05-16 08:06: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赖丽蓉)闽侯的林女士面部瘙痒难耐,就自行买激素软膏涂了3个多月,直到最近脸红如关公,并出现灼热、紧绷感,才上医院,被查出患上了激素依赖性皮炎。这下,她的脸至少要治疗半年才能恢复正常。

  林女士今年50岁。从年初开始,她就感觉脸痒,毛孔粗大出油。她买皮炎平软膏涂抹,脸很快不痒了。半个月后停用,没几天面部又出现老症状。她继续使用皮炎平软膏,不过一旦停药,脸上发红发痒的症状就越发严重。如此反复了三个半月,林女士的脸变得很红,好似“关公脸”,还伴有灼热、紧绷感,她赶紧上医院就诊。

  经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福建省第三人民医院)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林颖诊断,林女士起先可能患了脂溢性皮炎,原本治疗3个月就能缓解,但由于她滥用糖皮质激素软膏,导致激素依赖性皮炎,现在至少要治疗半年才能恢复。

  “我曾接诊过一名患者,她把糖皮质激素软膏当面霜用了两年多,导致脸部因色素沉着而发黑,皮肤毫无弹性。”林颖医生说。

  据医生介绍,像无极膏、皮炎平、皮康王等药膏,均含糖皮质激素,它们往往用于治疗面部急性皮炎,症状缓解后就应立即停用。医生开糖皮质激素药膏,都会强调使用时间不超过两周。不少患者停药后病情复发,又自行使用,时间一长便会得激素依赖性皮炎,此病治疗难度大,治疗时间长,且容易反复。

  医生提醒,当出现皮肤发痒等不适症状,患者应马上就医,不要随便涂抹药膏。激素类药膏尤其需要在医师指导下使用。有一些药用化妆品也含有糖皮质激素,在购买时要详细阅读说明书,也要慎用。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