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县起步镇:聚合产业优势 助力精准扶贫

2017-05-15 15:12: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15日讯(通讯员 叶宇楠 甘琴)产业是地方增收致富的聚宝盆,也是实现精准扶贫的有力抓手。今年以来,罗源县起步镇聚合食用菌产业优势,拓展扶贫思路,将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和食用菌产业相结合,走出了一条致富新路。

  黄垂雨是起步镇上长治村村民,最近他家的日子过得可是有滋有味,不仅住进了80平方米的新房,还成了镇上秀珍菇龙头企业的“小股东”,成功摘掉了贫困帽。黄垂雨究竟如何脱贫?

  起步镇上长治村党总支部书记黄宝鼎告诉记者,镇里帮助黄垂雨争取了中央财政扶持补助扶持款。村里就帮他,把这笔钱投到长兴菇业,3000块钱一年可以分到1000块钱。

  尝到甜头的黄垂雨主动参加了起步镇“雨露计划”秀珍菇种植技能培训班,争取也能到菌菇场就业;春节前,一家人还欢欢喜喜地搬进了由多家单位共同筹资9万多元新建的80平方米新房。妻子在长兴菇业打零工,每月可收入1500元;由村里积极筹措资金4000多元帮助其搭建的鸡舍,现有数十只食用鸡,不久便可销售增收。

  “去年开始,收入就稳步提高。加上我打零工的收入,一年下来的总收益大概有12000元。”黄垂雨说。

  据悉,食用菌产业是起步镇的主导产业。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村镇两级紧抓优势,主动与长兴菇业种植场、创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巾帼食用菌专业合作社3家龙头企业对接,并结合“企业+担保协会+银行+贫困户”模式,为贫困户谋出路。

  起步镇党委书记黄国安告诉记者,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起步镇充分发挥食用菌产业的优势。镇里把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和秀珍菇的发展紧密地结合起来。起步镇通过发动秀珍菇三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助力精准扶贫。三家企业一共吸收了小额信贷贫困户投资款30户、每户5万元,24户中央产业扶贫款投资每户3000元。这54户就占了全镇87户贫困的62%。

  金融扶贫就如“输血”,如今,全镇62%的贫困户都在享受它带来的成果。黄国安告诉记者,全镇的23个专业合作社和多家企业都积极申请加入其中,吸纳投资,带动就业,造福农户。

  “2017年起步镇计划更多地向上争取产业扶贫资金、小额信贷金融资金,更多地投向这些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让87户贫困户都能从中受益。同时我们充分发挥食用菌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用工多的特点,组织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劳动力,到这么多企业中打工,实现家门口就近就业。努力做到实现脱贫巩固脱贫,然后致富奔小康的目的。”黄国安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