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市“爱心妈妈帮帮团”温暖困难儿童前行之路

2017-05-15 10:03: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在福清市三山镇,活跃着一支名为“爱心妈妈帮帮团”的志愿者社团,她们用母爱温暖困难儿童前行之路,也获得街坊邻里的声声赞许。

  社团带头人翁淡英女士是坑边村妇代会主任,同时也是3个孩子的妈妈。工作之余,翁淡英经常约上姐妹们一起,对村里的留守儿童、单亲孩子以及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开展定期志愿帮扶活动。

  昨日一早,记者跟随翁淡英、翁爱萍、方丽等“爱心妈妈帮帮团”的志愿者,一起到村子里一户困难家庭探望。在这户人家,一个父亲独自领着姐弟5人生活,最大的姐姐15岁,最小的弟弟9岁,见到翁淡英等志愿者又上门来,女儿小安(化名)迎上来,礼貌地逐一向每个阿姨打招呼,还不时拉住翁淡英的手说说悄悄话,撒撒娇。

  志愿者方丽介绍,3年前,这一家子完全是另外一番光景。原本一家子在外地以废品回收维持生计,勤快的爸爸间或依靠开摩托车载客补贴家用。伴随着最小的弟弟的出生和4个姐姐的不断长大,感到生计艰难的爸爸只好举家回到福清。常年的奔波劳作导致他腰部疾病突发,50多岁的人走路都要拄着拐杖,苍老的样子看上去有70多岁。孩子的母亲在前几年的悄然离去,更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

  “我最开始到她家的时候,小安的眼神是非常胆怯的,5岁了还没有上过幼儿园,头发脏得都结块了。”方丽回忆,小安当时的家是一间15平方米的老房子,吃喝拉撒都在一起,煤气灶就放在大通铺旁边,房间里横七竖八拉着挂衣服的绳子,而小孩子们的衣服和头发已记不清多长时间没洗。

  看到眼前这一幕,翁淡英当即招呼姐妹们分头忙碌起来:先把整个房间打扫一遍;陆续帮小安家修葺了厨房、厕所、简易淋浴棚;修缮并搭建好两张床;落户口、办医保,帮较小的两个孩子解决上学的问题,申请教育部门和村委会补助等。

  志愿者们的忙碌有了收获,令人欣慰的新变化在这一家子身上不断涌现。“孩子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不再胆怯自卑,变得开朗活泼起来,学习上也比较努力用功,四面的墙壁上都快让奖状贴满了。此外,孩子们都懂得了感恩和回馈,会主动提出要阿姨们带她们去参加志愿者活动。”翁爱萍说。

  自2014年6月1日帮帮团成立以来,志愿者队伍从最初的4个人,已经发展到今天的100多人。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