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县白塔乡九溪村多措并举驶上脱贫“快车道”

2017-05-08 17:01: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8日讯(通讯员 叶宇楠 甘琴)近年来,罗源县白塔乡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新思路、新要求、新部署,采取资金帮扶、金融帮扶、人力帮扶等措施,大力扶持贫困户增收脱贫,实现了由“输血”培元向“造血”强身转变。

  “我得了长期慢性病,丧失劳动能力,此前仅靠妻子一人外出打零工维持生计,日子过得可谓惨淡。”眼前说话的是白塔乡九溪村的村民张世尧,日前,他正向记者讲述他的脱贫故事。

  据了解,2016年白塔乡通过精准识别,将张世尧被列为白塔乡九溪村精准扶贫对象,为帮助张世尧尽快脱贫,村镇两级多方筹措,制定了他个人的针对性帮扶方案,积极争取到了中央财政扶贫资金、济困扶贫春风行动产业活动资金,并介绍其妻子到城关工作,增加务工收入。

  此外,白塔乡还认真研究,努力探索金融支持精准扶贫的途径和载体,对无力经营但又有贷款意愿的贫困户,通过“龙头企业+贫困户”、“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和“致富能人+贫困户”等模式,由乡镇政府牵线,与龙头企业、合作组织、能人大户签订三方合作带动协议,采取“农户贷款、带资入股、就业分红”的形式,按比例分红,并在企业务工,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实现了企业与贫困户合作共赢。

  “去年县里面开展精准扶贫,我们企业对接一共对接了37户,185万资金。对我们企业来说,有了更多资金可增加规模、扩大生产。企业除了定期分红给这些帮扶对象,还积极接纳他们到企业里来工作,增加收入。”罗源吉晟竹业负责人郭源水说。

  九溪村党支部书记郑良平告诉记者,2016年,九溪村共有8户贫困户,其中包括张世尧在内的6户贫困户,在通过小额贷款入股龙头企业等一系列不同措施的帮扶后,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人均收入高于2016年省定3707元标准,到达脱贫要求,驶上了脱贫“快车道”。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