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扩大政府购买助残服务规模

福州市农村贫困残疾人2020年实现脱贫

2017-05-05 09:15: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毓松 柯竞)昨日,市政府下发通知,正式印发《福州市“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纲要》提出,“十三五”时期,我市将稳步推进政府购买助残服务,以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护理、托养照料、扶贫解困、职业培训、就业创业、专业社会工作、家居无障碍改造等服务为重点,逐步扩大购买规模。到2020年,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现脱贫,力争城乡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比社会平均水平更快一些。

  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我市将确保符合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残疾人家庭做到应保尽保。对生活困难、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经个人申请,可按照单人户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对以老养残、一户多残等特殊困难家庭中,因抚养(扶养、赡养)人生活困难、事实无力供养的残疾人,符合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有关规定的,纳入救助供养范围。实现残疾人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公园、旅游景点和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对残疾人免费或优惠开放,并逐步扩大基本医疗保险支付的医疗康复项目范围,全面完成全市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存量危房改造任务。

  大力促进城乡残疾人及其家庭就业增收,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和残疾人扶贫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确保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至少参与一项种植、养殖、设施农业、农副产品加工以及家庭服务业等增收项目。扶持残疾人亲属就业创业,实现零就业残疾人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对符合条件的自主创业、灵活就业残疾人,按规定给予税费减免和社会保险补贴、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等支

  持。

  提升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支持市一医院、市二医院、市中医院以及有条件的县级医疗机构,发挥各自专科优势建设成为本地区域性残疾人康复技术资源中心,支持二级综合医院转型建立以康复医疗为主的综合医院或康复医院。实现城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普遍建立康复室,大力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