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有54.8万名“空巢青年” 不高消费信用度高

2017-05-04 10:55: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一个人出门,怕忘带钥匙;一个人进门,总会下意识反锁门;一个人做饭,总吃一半、冷藏一半……如果你符合以上特征,又是单身、年龄20岁~39岁、生活在异地,那你就是一名“空巢青年”。

  淘宝昨日发布《中国空巢青年图鉴》,在全网中找到了5000万名“空巢青年”,剖析他们的相关特征。数据显示,福州“空巢青年”数量为54.8万人 ,排全国第20位。

  以“90后”为主体的福州“空巢青年”大多初入职场,要承受不低的房租等生活开销。他们当中有近八成的人过去一年的网购消费金额在5000元左右,相当于他们一个月的薪水。

  大数据勾画出了福州“空巢青年”一天的生活节奏:早上8点,他们喜欢打开虾米音乐,融入城市的早高峰;晚上9点到10点,结束一天工作的他们开始在网上购物。

  “空巢青年”在网上买什么呢?数据显示,福州“空巢青年”消费金额最多的是话费充值,实际上,他们几乎从不去线下办理充值业务。购买服饰和手机等3C产品也花掉他们不少钱。他们还喜欢买各种零食,经常在网上下单购买上门保洁、按摩推拿等服务。

  在吃饭问题上,“空巢青年”几乎都点外卖,偏爱快速与性价比高的餐饮,每餐的消费均价是14.86元。

  有意思的是,福州的“空巢青年”也是“可靠青年”,虽然不属于高消费人群,但他们的芝麻信用平均分达到655分,能免押金使用支付宝提供的共享单车服务。

  花呗昨日发布的《年轻人消费生活报告》也显示,我省“90后”正养成新的信用消费习惯,他们的信用消费活跃度排名全国第八,其中近七成的人能做到“月月有余”,每月花销控制在授信额度的2/3以内。

  那么,“空巢青年”是不是一直很孤独?这种认知是不准确的。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在闲鱼的技能分享类目中,福州有超过80%的技能分享来自于“空巢青年”,他们最爱分享的技能有家教服务、IT技能(修电脑)、游戏代练、跑腿等。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