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股民借道基金打新划算吗?今年收益率大幅下降

2017-05-04 10:55: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杨剑峰)虽然今年新股发行速度加快,但僧多粥少,新股中签率依然处在低位水平,不少股民至今“颗粒无收”。记者昨日了解到,部分市民转而通过购买可申购新股的基金间接打新,但随着网下申购参与户数的增加以及门槛的提高,基金打新收益率也大幅下滑。

  股票市场调整股民借道基金打新

  由于不需要预缴款,股民的打新热情一直很高。股民林先生去年一直不间断打新却“颗粒无收”,为了提高中签概率,今年初他追加了10多万元购买了两只蓝筹股,现在账户市值有20多万元,遇到一些新股发行可以顶格申购。不过,幸运之神仍未降临,今年初以来他依然没有中签。

  因为打新的中签率很低,股票市场最近又在调整,有一部分市民转而借道基金间接打新。

  据了解,目前可参与打新的基金分为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两类。公募打新基金的参与门槛较低,一般1000元起就可参与,如市场上的一类混合型基金,超过70%的仓位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低于30%的仓位购买股票等权益类资产,用于打新增强收益。私募打新基金的参与门槛则多要100万元起。

  与个人单枪匹马在网上打新不同,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多是参与新股网下配售。机构网下打新优势更为明显,其有效询价均会获配,并且有较高的获配股数,如A类投资者(即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获配的股票数量应不低于网下配售总数量的40%。

  私募基金打新收益率降至8%左右

  虽然基金打新有优势,但股民借道基金打新并不意味着收益率就一定能超过自己打新。

  在榕一家私募基金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私募基金在沪市打新的年化收益率可达30%,今年则下降至8%左右。据测算,公募基金打新年化收益率约为私募基金的三分之一。

  另外,深市发行的多是中小盘股,虽然涨停板数量可能会比沪市的更多,但因为股数少,整体打新收益率只有沪市的一半左右。

  据了解,基金网下打新收益率下降主要是因为参与者增加、门槛提高。

  按规定,沪深两市网下配售账户参与门槛为单个市场前20个交易日日均持股市值1000万元。随着参与打新的大户和机构数量增加,网下配售的参与门槛不断提高,现在若想全部参与新股网下配售,须持有沪深两市股票市值各6000万元,即共需要1.2亿元。

  另外,公募基金打新收益率要低于私募基金,主要是因为公募基金规模较大,参与网下配售的资金只占其中一小部分,摊低了实际收益率。

  上述私募人士称,目前想参与打新的私募基金在发行时一般会控制规模,因为太低了达不到网下配售门槛,太大则会摊低收益率。据该人士估计,新股网下配售的门槛会继续提高,未来可能攀升到1亿元。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