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半份菜为何“偃旗息鼓”?当年100家餐馆推出

2017-05-04 10:43: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永华)2013年初,各地餐饮行业协会发出关于提供“半份菜”的倡议,半份菜一下子火了起来。4年过去了,各地餐饮企业却悄悄取消了半份菜。记者采访发现,目前福州仍有少数餐饮企业提供半份菜,但大多数餐馆将半份菜改成了按量计价的大份菜、中份菜、小份菜。

  据了解,“半份菜”是指一种菜品的数量、价格减半,大份菜、中份菜、小份菜则是根据用餐人数多少将菜品分成三个不同档次,价格、数量都不一样。

  乌山西路一家餐馆的菜单从火锅配菜到炒菜、汤类等标注的都是整份菜的价格,当记者询问是否可以每道菜点半份时,工作人员表示:“我们这里做菜都是固定的量,您如果担心吃不完,建议少点几个菜。”

  餐饮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各地餐厅半份菜“偃旗息鼓”,主要是出于成本方面的考虑,因为做半份菜的综合成本并不比做整份菜少,还得增加餐盘使用量与餐厅服务次数。

  记者采访发现,虽然多数餐馆不提供半份菜,但不少餐馆会根据菜品量的多少收费。西二环路一家酒楼的工作人员说:“我们要求酒楼的点菜员尽可能提前和顾客交流沟通,让他们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不同的菜品量。”

  记者从一些大酒店了解到,福州部分高星级酒店也对菜品进行分类。例如,福州一些星级酒店的菜分为例份、中份、大份三种,对应的人数为4人以下、4人到9人、10人以上。

  “目前市区仍有一些餐馆保留半份菜,而更多的餐馆已推出按量计价的大中小份菜。在节俭、文明用餐方面,福州餐饮行业在国内还是做得比较好的。”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2013年餐饮行业提倡节俭用餐,福州本地有100家餐饮单位响应号召,推出半份菜及按量计价的大中小份菜。“如今按量计价已经成为常态,而这些餐馆提供灵活的菜品分量也颇受市民欢迎。”

  “餐饮行业不能过于看重顾客一餐的消费数额与成本,应该着眼长远算大账。”陈先生认为,提供半份菜、例份菜,短期确实会导致成本上升,但提供更多不同量的菜品供顾客选择,就可能成为吸引回头客的重要因素。他说:“当越来越多的顾客觉得在餐厅就餐选择很多、有营养,就会更多走进餐厅,带动餐饮行业蛋糕做大。”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