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年度点灯人”、福州“语文榕”阅读沙龙发起人雷劲

坚持儿童阅读推广十几年 用阅读温暖孩子的童年

2017-05-04 07:39:11  来源:福建日报
  

坚持儿童阅读推广十几年 用阅读温暖孩子的童年

  雷劲在和小朋友交流。

坚持儿童阅读推广十几年 用阅读温暖孩子的童年

  亲子阅读讲座。

  在前不久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儿童阅读论坛暨2017年“阅读改变中国”年度颁奖典礼上,福州教育研究院教研员雷劲荣获“年度点灯人”称号。

  “年度点灯人”评选由中国教育新闻网、亲近母语研究院和多家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全国共有6位优秀教师与儿童阅读推广人获此殊荣,雷劲是我省唯一的上榜者。

  雷劲从事的阅读推广活动有何特色?颁奖词或许能说明一二:“潜心儿童阅读教学研究,她敢于做‘另类教师’;成为教研员后,仍扎根一线,助力成长。致力教师阅读,发起‘语文榕’阅读沙龙。儿童阅读推广之路上的她,沉稳而执着,温柔而坚定。”

  从“悦读”教学到阅读推广

  谈及走上阅读推广这条路,雷劲坦言和她童年的经历有关。“我出生在双职工家庭,父母工作忙,奶奶家和外婆家又离得远,作为独生女,童年有很长一段时间倍觉孤单,多亏有童书给予我温暖。”雷劲说,父母对她吃穿用等方面的管教比较严,但只要她看上的书,都愿意买给她。爸爸妈妈去外地出差,也会买书作为礼物送给她。阅读温暖了她的童年,她自己当上老师后,也特别希望学生有书本陪伴。

  2003年从华东师范大学毕业后,雷劲参加福州市教师招考,以第一名的成绩如愿成为一名小学语文老师。不过,她不甘于仅仅教课本,经常在班会、早读时间和语文课上,给小朋友分享儿童文学作品,逐渐形成别具特色的“悦读”教学风格。

  在应试教育主导的当下,很多人质疑这样的教学会不会影响考试成绩,但结果显示,雷劲执教的班级语文成绩在年级都是数一数二。这让她获得更多家长的支持和配合,阅读氛围在她执教的班级也越来越浓。

  如何让更多的孩子爱上童书?雷劲想做更大范围的阅读推广活动。幸运的是,她遇上了志同道合者。“有一次,在一辆公交车上,我遇到了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郭晓莹教授,聊起共同感兴趣的儿童阅读,我们越谈越起劲,越聊越兴奋。”雷劲说。

  带着对儿童文学的热诚,雷劲和郭晓莹成为福州儿童阅读推广发起人,率先在福州的绘本馆做阅读推广,开展公益讲座,给孩子们讲故事。刚开始有时就几个听众,但两人坚持了下来。后来,这支做阅读推广的队伍壮大了,也更专业了,从讲童话书到讲桥梁书,从讲文字书到做儿童阅读课程。

  十几年来,雷劲坚持儿童阅读的教学研究与推广,发起成立福州“语文榕”阅读沙龙,带出一批批爱阅读、会阅读的学生,也指导教师、教研员、家长开展阅读活动。

  在纸质阅读中体会原著之美

  阅读推广,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资讯爆炸时代,孩子阅读的呈现方式有很多,尤其是光鲜亮丽的屏幕阅读。不过,越来越多的医学和科学研究发现,过早的屏幕阅读会抑制孩子的阅读力和想象力。问题是,怎样才能把孩子从屏幕阅读拉回到纸质阅读上来。

  “我们现在就是要跟屏幕争夺孩子。要让孩子知道,如果读过原著,人物是自己建构的,再看同一主题的电影或动画,就会发现与原著有这样那样的差距,进而体会到原著之美。所以,在纸质阅读中才能更好地建构阅读的世界。”雷劲不无担忧地说,并不是所有的语文教师都会为孩子的阅读做很好地指导,这也是阅读推广难的一个重要原因。

  具体来讲,有的老师课堂教学游刃有余,但让他们去做儿童阅读推广,就意味着从头再来,要自己读书、设计、实践,因为惰性,往往不愿去尝试。有的老师虽然行动起来了,但设计太多、提问太多,反而束缚了孩子与文本的对话。还有一些教师不备课不读书,只是告诉孩子,这本书获过什么奖或有名家名师的推荐,你们去读吧。

  “名家名师推荐的书单可以参考,但别忘了孩子和家庭都有其独特的一面,要尊重孩子个性的阅读体验、阅读反馈。如果孩子表现出抗拒,家长千万不要逼孩子。因为推荐书单就像是医生给病人看病,不了解孩子的特质,推荐只能是模糊的状态。我自己也做书单推荐,真的是战战兢兢,越做越忐忑。”雷劲说。

  什么样的阅读推广活动对孩子更有效?雷劲特别看中趣味性。

  “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如果教师注重讲授的趣味、选书的趣味、课堂活动设计的趣味,多用一些有趣的形式,把孩子领进阅读之门,教给一些阅读的策略和方法,帮助走向主题阅读和阅读课程化,才能更好地引导学习。”雷劲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