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试验场一期将于7月并网发电

全部建成后将成全国单机容量最大海上风电机组

2017-05-03 08:19: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通讯员 海上办)记者日前从市海上福州办公室获悉,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试验场一期项目首批机组将于7月并网发电。该项目选用GE、金风科技、上海电气等8家国内外主流风机厂商生产的单机容量为5兆瓦~6.7兆瓦的大功率风电机组,项目装机规模约77.4兆瓦。各家风电机组经试运行后,将选出最优风电企业入驻位于江阴工业集中区内的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

  日前,记者乘船来到该项目的Y1机位施工平台采访。该项目投资与开发单位海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东哲介绍,一期项目位于江阴半岛东南侧和牛头尾西北侧海域,地理位置优越、风力资源丰富,目前一期项目6个机位已基本完成平台辅助桩的施工,主体钢管桩正在嵌岩施工,风机基础形式为高桩承台。按照项目总体施工计划,将于7月完成首批机组吊装与并网发电。

  “海上建设风电机组虽然成本较高,但是发电效益比陆上高。兴化湾为狭管地形,风电资源十分丰富,14台不同型号风电机组全部建成后,将是目前全国单机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机组。”刘东哲说,这14台机组未来在并网发电的同时,将同场比拼,根据风电机组发电效率、抗台风能力选拔最优企业入驻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

  据悉,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于去年11月正式动工,占地1000亩,前期总投资16.1亿元。产业园设计风电机组年产能150万千瓦~180万千瓦,设置风机总装厂3家、叶片制造厂1家、风机结构件厂1家、生产配套厂2家。投产后年产风电机组总容量150万千瓦~180万千瓦,年产值将达到100亿元~140亿元。园区按照“立足福建、面向沿海、辐射全球”的定位,通过引进国内外知名、技术一流的风电设备制造企业,共同打造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高起点、大容量、全产业链”海上风电研发中心和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引领福建乃至我国海洋能源高端装备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