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优秀公诉人范兆城:努力将每一起案件办成精品案件

2017-05-03 08:08: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王小兰)今年2月,在第六届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一处的范兆城获得“全国优秀公诉人”荣誉称号。“纵观比赛各个环节,不管是9个小时的业务竞赛,还是残酷的答辩和论辩对抗赛,无不是以平时积淀的法律知识、业务技能作为基础。”范兆城说。

  在过去约一年的时间里,这个“85后”小伙子先后荣膺“福州市十佳公诉人”“福建省优秀公诉人”“全国优秀公诉人”。“从成为公诉人的那一天起,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将每一起案件办成精品案件。”他说。

  从“菜鸟”到“公诉高手”

  “其实,刚开始办案时自己也是个菜鸟。”范兆城告诉记者,他办理的第一起案件是一起敲诈勒索案,会计以举报偷漏税为名敲诈老板。“我提审时问了半天,嫌疑人却坚决不认罪,反复辩解钱是老板主动给的。而带我的‘老师’一下就抓住了重点,以一句看似无心的‘老板支付数额是怎么计算出来的’的问话,让嫌疑人顺口说出是他根据老板偷税的数额计算出来的,从而印证了是嫌疑人索要钱财的事实,让讯问取得了突破。”

  对于公诉工作,范兆城打了个比方,这就好像是在玩网络游戏,同事的传、帮、带,再加上办理重大疑难案件的各种“打怪”,让自己迅速从“菜鸟”变成“公诉高手”。“当然,公诉也有和游戏不一样的地方,它关系着被告人的切身利益,游戏失败还可以重来,案件却每一起都要办成铁案。”

  范兆城给记者展示了一张由12张A4纸黏起来的图表,上面用密密麻麻的字标注了案发时间、嫌疑人的供述。

  “这是我2015年办理一起黑社会性质犯罪案件时做的罪行对照表。”范兆城告诉记者,这起案件涉及13名被告人,由于其中一名在一审时当庭翻供,导致多名被告人在上诉时也翻供。“他们涉及的犯罪行为有几十项,仅案卷就有100多卷,为了对案件进行充分、全面、细致的审查,我将案卷材料融汇编排,并在此基础上做案发时间、嫌疑人口供对照表,针对他们在法庭上翻供做了预案。”最后,法庭采纳检方意见,驳回所有被告人的上诉,维持一审判决。

  是“执行者”更是“守护者”

  “不让一个坏人漏网,不让一个好人蒙冤。”在范兆城看来,检察官不仅是法律的执行者,更应该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永泰人陈某嗜赌,每每赌输之后回家就殴打妻子,因此妻子离家出走。陈某多次到岳父家找人,还用刀砍伤女儿手指来威胁岳父一家,双方因此积怨。2015年11月6日中午,陈某手持匕首在一座大桥上等待,看到小舅子俞某驾驶摩托车载着放学的女儿经过时上前拦截,之后持匕首连捅俞某胸、腹部,俞某医治无效死亡。事后,陈某神态自若地向警方投案,并声称,自己当时是打算杀害岳父全家,之所以先向小舅子下手,是想趁妻子和岳父岳母等人过来奔丧时再次行凶。

  该案起诉阶段由范兆城担任公诉人,开庭审理时陈某当庭翻供,声称自己并不是故意杀死俞某,且自己属于自动投案,希望法院从轻或减轻处罚。

  这起案件在永泰当地引起很大反响,被害人俞某生前所在的永泰县梧桐镇汤埕村150余名村民,联名签字要求法院对陈某予以严惩。

  面对被告人翻供和群众的严惩诉求,范兆城用自己的行动阐释了他对公平正义的理解。他一方面当庭宣读陈某投案后的多份笔录,指出陈某早有杀害妻子娘家唯一的男丁以报复对方的计划;另一方面,以被害人俞某所受刀伤均集中于胸、腹部的事实为切入点,驳斥陈某提出的辩解。

  范兆城还根据陈某曾有从事派出所协管员的经历,揭露其心中所打的小算盘——明知自己罪行严重,基于对法律的一定了解,希望借投案之名来逃避可能的死刑判决,他的投案并非基于真诚悔过。

  一审法院采纳了范兆城的观点,以故意杀人罪判处陈某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今年3月,该案经省高院裁定,维持死刑的判决结果,现该案已进入最高人民法院复核阶段。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