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292村配食品安全协管员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2017-05-02 11:25: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陈玉薇)“大家以后办酒席,可以找我备案。”今年41岁的汪艳金昨日这样对其他村民说。汪艳金是闽清县池园镇池园村的村民,她现在多了一个身份——食品安全协管员,遇到村里集体聚餐,汪艳金要负责聚餐信息收集、登记备案。

  记者昨日从闽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闽清全县292个村(社区)已全部配备食品安全协管员,将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延伸到农村的各个角落,实现监管网络村级全覆盖,以此解决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盲区问题。

  聘请的协管员有的是村里的普通村民,有的则是村两委成员,汪艳金就是池园村的村民。

  “按照食品安全协管员工作制度要求,协管员的主要工作职责有六项。”汪艳金说,协管员要负责农村集体聚餐活动信息收集登记备案、及时报告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违规线索、协助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小作坊整治及食品经营单位规范取证工作、受理并调解消费纠纷、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协助乡镇食安办工作。

  记者看到,协管员在辖区市场监管所指导下开展工作,每人配发一本工作手册记录日常工作,每月向辖区市场监管所汇报一次工作。

  同时,协管员的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每人每月给予200元工作补贴,由辖区市场监管所负责发放,提高协管员的工作积极性。

  闽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人士表示,食品安全协管员承担的工作,过去由乡镇卫计所执行,但乡镇卫计所人员有限。每个乡镇一般有十几个行政村,因此市场监管存在盲区,今后协管员将起到很好的补充作用。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