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建立健全一线考察干部和能上能下机制

2017-04-27 10:13:57  来源:福建日报
  

  东南网4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通讯员 林宇熙)去年以来,“能上能下”在连江县干部队伍中震动很大。

  自2015年底以来,连江县结合重大项目攻坚,建立健全一线考察干部和能上能下机制,对干部能上能下动真格,先后对7名“在其位不谋其政”的科级干部进行“下”的组织调整,或免职、或降职,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同时,对下之后坚持磨炼,在项目攻坚、脱贫攻坚等一线表现优秀的干部,适时恢复任职或提拔重用,从而形成“能上也能下”“能下还能上”的双向激励效应。

  “通过推行一线考察干部机制和干部能上能下机制,连江县树立了‘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用人导向,营造了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从政风气,大大提升了干部精气神,为加快连江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连江县委书记周应忠说。

  建立机制:让“能上能下”可操作

  为政之要,唯在得人,用非其才,必难致治。2015年7月,中央出台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2015年底,连江县被列为全省试点之一。

  干部能上能下,关键是下。如何让干部下得合理、下得合法、下得服气?要靠科学的制度保障。连江县着力突出动真碰硬,制定出台了“151”工作机制。

  精细化是“151”机制的最大特点。“151”机制,即1个实施细则、5个配套制度(问题信息收集和研判制度、问题线索调查核实办法、提醒预警制度、跟踪管理制度、联席会议制度)、1个责任追究机制,以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为重点,明确了11种下的情况、7个下的程序与4种下的方式,切实让下具备了可操作性。

  什么样的干部得下?在11条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具体情况中,连江县细化“负面清单”,列出40条“下的标准”,涵盖干部不愿为、不敢为、不善为、不能为的主要表现和突出问题,使下有章可循。

  组织保障方面,建立多部门联系协调、问题信息移送沟通机制,下达责任清单,要求及时向县委报送涉及“不为”干部的问题线索,形成全方位的干部监督监测体系。

  标准既定,重在落实。对某镇2名副科级干部免去现职率先在连江引起震动。2015年下半年,县里一项重点征迁工作开展以来,县委督查组发现2名副科级干部工作推诿、作风慵懒、到位率低、执行不力,多次找其谈心谈话,予以督促预警,截至当年11月底,2人所负责的工作没有明显进度。

  经核实,县委组织部认定他们存在《实施细则》中“工作消极懈怠、慵懒散拖和因主观原因履行职责不到位、工作任务不落实”等方面的情形。结合了解2名干部一贯表现,连江县委作出对其免去现职的组织处理决定。

  2015年底,经过50多天的攻坚克难,久拖未决的征迁工程,在此次序时进度中提前半个月完成。

  通过“下”,倒逼干部提振精气神

  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执行是关键。让干部下,这份“得罪人”的组织工作怎么做?

  沿海某乡镇一名副镇长在防抗台风期间,身为包村领导未到一线,对渔船进港避风、渔排人员撤离情况一问三不知。镇主要领导多次对其批评教育,均无明显效果。

  经调查,县委组织部认定其存在《实施细则》中“工作不踏实、虚于应付、得过且过和不能有效履行职责、按要求完成工作任务”等方面的情形,并综合该干部一贯表现,向县委提出予以改任非领导职务并调离原单位的建议。经县委研究作出对该干部予以改任非领导职务并调往另一乡镇的组织调整决定。

  对这一决定,这名干部产生不理解和抵触心理。为此,连江县委组织部通过谈心谈话,让干部下得服理、服气。

  “在陪同该干部前往就职单位的车上,我们仍在与他谈心,做思想工作。”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光武说,干部新的工作乡镇党委在接收后,安排专人进行帮扶和跟踪管理。

  “帮扶工作开展以来,该干部卸下思想包袱,明白自身问题出在哪里、如何改进,思想认识得到提升,工作干劲和责任心不断加强,各项工作表现良好。”王光武说。

  为打好预防针,去年以来,县委组织部根据有关规定,对21名不敢为、懒作为、慢作为的科级干部,通过发函、谈话等方式,及时予以提醒预警。

  “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下是手段,最终的目的是要改进干部作风,提振精气神,让他们在一线干事创业,担当作为。”连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林毅敏说。

  双向激励:“能上也能下”“能下还能上”

  “下”不是简单的“一下了之”,让“下掉”的干部失去希望。相反,连江县完善了“能下”之后的管理机制,对调整下来的干部进行跟踪了解,继续关心其成长。同时,对下之后表现优秀的干部,适时恢复任职或提拔重用。

  “从没想到在我这个年龄,还能再次提拔。”今年54岁的连江县江南乡副乡长邱吉成经历了一“下”一“上”。

  邱吉成原为某镇党委副书记,被降职调整到江南乡任科员。在新岗位工作期间,他抓脱贫攻坚工作用心用力,工作成效突出,2015年提任为乡镇副主任科员。

  2015年夏天,原本负责村里垃圾转运的村民夏增通不小心摔断了胳膊,其长子患有自闭症,妻子为照顾一家老小无法工作,一家陷入困境。

  作为帮扶干部,邱吉成多次上门,给夏增通出点子、找出路。在他的帮助下,夏增通用乡扶持启动资金1万元、县补助再生产资金5000元,购买了一辆垃圾转运车,到一些村负责垃圾转运,每月收入3000元。妻子李木花也安心到鞋厂上班,每月能挣1300多元。

  之后,夏增通还承接亲戚家的15亩晚稻田用来种西瓜,邱吉成帮他申请2万元小额信贷,还帮李木花介绍月收入2000元的清扫街道工作,夏增通一家年收入有望破7万元。

  “既然帮扶,就要用心做、扶起来。”邱吉成说。2016年5月,他经过组织程序,由副主任科员(非领导职务)提任副乡长。

  “我们对调整下来的干部都进行跟踪了解,帮扶解决问题。下的干部,经过努力后符合条件能再上,让下的干部消除失去前途的顾虑,重新树立干事创业的信心。”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在“能上也能下、上下看表现”的指挥棒激励下,连江干部的精气神极大提升,推动了一批攻坚项目“疑难杂症”的解决。

  2016年,连江完成建设项目投资90.63亿元,超任务数18.61个百分点,35项市级百日攻坚项目“硬任务”超额完成,45家石板材加工企业“硬疙瘩”全面化解,146家生猪养殖场拆除和罗源湾海域网箱养殖征迁等“硬骨头”强势啃下。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