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标排名出炉 福州第九名

2017-04-27 07:27: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4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福州名列2017年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城市榜单第九名,比去年的第十名再进一位。20日,腾讯研究院在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公布了最新的排名(详见本报22日A5版)。

  去年,全国数字经济总量占全国GDP总量的30.61%,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对新增就业的带动,还是对GDP的拉升,数字经济都表现出强劲的活力。不同区域数字经济的发展差异,重构了中国数字经济新版图。第九名的排名,代表了福州在中国数字经济新版图中的地位。那么,福州是凭借什么得到如此成绩的呢?

  打造“互联网+”新高地

  福州“快马加鞭”

  “它以指标的形式,精准反映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351个城市的数字经济发展状况。”腾讯研究院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是由腾讯联合滴滴出行、美团点评、京东、携程等企业,共享大数据汇聚而成的指数报告,是目前中国唯一的“互联网+”应用于公共事业、经济活动的数字化报告,呈现了中国从沿海到内陆地区的“互联网+”发展现状。

  实际上,福州市民对这个指数并不陌生。去年,中国“互联网+”峰会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指数(2016)》报告显示,福州名列全国“互联网+”城市榜单第十名。在“互联网+基础”分指数方面,福州有关云计算的各项指标排在全国第五名。而在“互联网+产业”分指数方面,福州也排在全国第五名,发展势头仅次于“北上广深”。

  “数字经济的发展差异重构了中国数字经济新版图,目前福州稳居数字经济二线城市地位,而且是强二线城市地位。”腾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随着“互联网+”项目不断落地,信息化产业的飞速发展启动了福州向前的“加速引擎”。尽管已经形成软件、硬件“两条腿走路”态势,尽管电子信息产业已经是福州的支柱产业,但是福州并不满足于此,面对“互联网+”新机遇,持续发力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以扩大现有优势。例如,福州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促进VR产业加快发展的十条措施》,吸引了AMD(超威)、Nvidia(英伟达)、VMware(威睿)、Oracle(甲骨文)、高通、乐视、联想等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商洽项目合作。同时,福州正在打造中国领先的VR产业集聚区和全球VR产业重要的创业创新平台,建设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当下,福州更着力发展以VR产业、大数据产业为代表的互联网经济,全力创建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

  “互联网+政务服务”助推数字经济增长

  探究“互联网+”指数提升,智慧民生也成为福州数字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目前,福州政府、服务、用户全面“触网”,增量用户爆发,智慧民生与产业发展、创业创新高度相关。

  随着国家对发展“互联网+政务”,让群众少跑腿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各政府部门和机构实现服务和数据打通,建设“一门式一网式”服务,甚至借助大的互联网平台服务市民,这已经成为新的趋势。

  在这一方面,福州的创新度也居国内前列。根据福州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今年6月底前,全市90%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在线申请、网上预审。年底前,完成福州市网上办事大厅(网上审批系统)与省里系统的流程对接,支持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跨层级在线联动办理。2018年底前,打通各级部门办公系统间的数据和流程连接,支持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在线联动办公、公文会签、任务督办等;在教育、卫生、社保、养老、住房等领域利用大数据分析群众行为习惯和办事需求,探索主动性、个性化服务。

  例如,在很多企业看来,福州市积极探索优化投资软环境的新路径,在全国率先实行行政审批全流程电子证照应用。而在日常的“缴费”环节,现在很多市民都深有体会,无论是缴水电燃气费还是处理交通罚单,只要轻点手机就能完成,非常便利。到今年底,福州将以全市统一的电子缴费公共服务平台为支撑,分别完成教育、医疗统一缴费服务系统建设,以市民卡为结算载体,在全市教育、医疗领域开展电子缴费服务试点,为群众提供多渠道的支付、缴费、票据、清算、实时结算等服务;全市电子缴费公共服务平台也将对接市网上办事大厅,实现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缴费。

  “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深化发展,数字经济对于福州民生的推动作用将会有更多的显现。”腾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