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共享单车走俏 品牌自行车市场有望“水涨船高”

2017-04-25 08:31: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4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今年以来,骑行五彩缤纷的共享单车成为福州街头新风尚,摩拜、offo、哈罗等共享单车品牌不断加大在福州的投放力度。那么,福州街头的自行车店铺是否还有人光顾呢?记者连日来走访杨桥东路、白马南路、达道路等多家自行车销售店铺了解到,问询和购买一台“私享”的自行车的市民开始较以往慢慢增多,骑行相对专业的自行车通勤、周末郊游正成为部分榕城市民新潮流。

  品牌自行车有自己的优势

  记者在台江区达道路一家上海永久牌自行车专卖店看到,各个款型的单车整齐摆放在停车架上。店主林女士一边擦拭新车一边介绍说,500元的价位是有无变速功能自行车的分水岭,没有变速功能的普通自行车现在款型相对较少,具有变速功能的车型更适合日常骑行,1000元左右的价位是目前市场上的车款主流,学生用户相对较多,骑行体验轻松,快慢可自由调节,“最关键的是更实惠”。

  林女士参照某品牌的共享单车使用成本跟记者算了一笔帐。假设一市民每天使用共享单车花费2元,一个月就是60元,半年左右时间的租金就可供自己购买一辆普通自行车,“现在各大品牌自行车质量相差无几,普通自行车正常使用平均在8年左右,专业自行车维护得好使用寿命一般长达15年,从长远来看,自己买车显然更划算,而且完全不受使用时间的限制。”

  在杨桥东路美利达专卖店记者了解到,作为与捷安特、喜德盛齐名且市场份额较大的运动品牌,价位普遍过千元的美利达山地车、公路车、折叠车等诸多专业车款让人眼花缭乱,且实价实销,没有折扣。拥有进口变速器和自主研发的车架、刹车等诸多专利的美利达,以舒适、安全、美观,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车友纷至沓来。维修员小杨告诉记者,专业品牌的自行车在经常骑行过程中可以有效避免对膝盖造成的损伤,且车座可以根据车主身高比例进行精确调节,骑车出行是一种运动享受,环保且拉风。

  共享单车带动骑行市场

  记者从福建省自行车运动协会了解到,目前,以摩拜为首的7家共享单车企业持续加大在福州的投放力度,市区累计投放近20万量,协会预计峰值在50万量左右。会长林曦介绍,过去几年,自行车的生产销售受全球经济基本面的影响,整个行业在下行。共享单车推出后,对于自行车运动本身、全民健身理念的推广有很大的提升和促进作用,客观上将带动我省自行车的销售业绩。

  林曦分析,伴随着共享单车的用户日益增加,越来越多的市民会接触和了解自行车运动本身,购买专业车型的市民会随着共享单车峰值的到来而越来越多,“但两者所在领域不同,生存发展的方式也不同,相辅相成,不相冲突。”而共享单车占领城区市场后,店面更大、售后布点更多的电动车零售店将会受到较大冲击,店铺会转移到租金更便宜的城郊接合部和乡间。

  此外,林曦预测,共享单车在市场达到峰值前后将迎来业内洗牌,胜出者将向更加高端的方向拓展,比如推出租金更贵的助力型共享单车,以更快的车速填补和延伸5公里之外的共享单车使用盲区。“福建的空气质量很清新,民间自行车运动、赛事的发展空间无可限量,今后,一家人或将拥有3至5辆自行车,折叠车、公路车、山地车,将成为市民周末短途游的首选。”林曦乐观地估计。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