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飞毛腿:常态化创新打造“电池王国”

2017-04-23 08:16: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飞毛腿:常态化创新打造“电池王国”

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副总裁冯明竹

  福州日报记者林洛羽 文/摄 海峡时报记者江超云

  从可拆卸到不可拆卸的使用方式,从镍镉、镍氢到锂离子的材料技术,从厚实到轻薄的形态样式……随着手持移动终端设备的变化演进,作为其“心脏”的电池也经历了一场场“华丽变身”。而身为中国主流手机中高端电池供应商的飞毛腿集团也一次次“嬗变升级”。

  飞毛腿以手机电池、充电器起家,2000年开始全面发力手机配套电子产品。“当时,手机电池市场被日本和台湾企业独霸。”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副总裁冯明竹感叹,在这样的市场中杀出一条血路,谈何容易。

  经过一番思索,飞毛腿决定“对标先进”,自主研发并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设备,聘用日本、台湾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对公司产品和管理体系进行大刀阔斧的升级改造,推出远超竞争对手品种和数量的手机电池产品。

  “当时的手机电池还是可拆卸的,原装电池坏了,要用备用电池或换新的。我们给自己的定位是:只要顾客能买到的手机,就能在飞毛腿买到匹配的电池。”冯明竹告诉记者,高峰时,飞毛腿同时生产3000多款型号的手机电池,几乎能满足市场上各种型号手机的电池需求。

  几年间,飞毛腿不仅打破了产业壁垒,还一跃成为手机电池市场的老大,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位居行业第一位。

  然而,2010年前后,手机市场发生颠覆性变化,智能机时代来临,电池由可拆卸式转变为内置式,手机二次充电电池逐渐被市场淘汰。

  市场的巨变是风险也是机遇!飞毛腿及时洞悉市场趋势,主动转型,从以自有手机品牌业务为主转向为市场主流手机厂商提供锂离子电源解决方案。

  然而,小小的一块电池,看似简单,但要在提升性能的同时保障产品安全性,是极难的。冯明竹说,飞毛腿前后开发出多种锂电池封装方案和工程工艺,技术水平业内领先。特别是2013年,开发了聚合物电池全注塑工艺,有效解决了客户对产品严格的安全性能、充沛的能量要求以及灵活的装配方式等方面的要求,快速引领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目前,公司申请专利数量近200项,主持、参与多项电池国家及地方行业标准的制定……

  近来,飞毛腿还设立“专家工作站”,与福州大学、福建物构所、日本三洋新能源研究所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向电瓶车电池等新能源工业应用领域扩张。

  企业家谈创新

  当我们紧随时代变化,提前研发符合未来趋势的产品时,这是创新;当我们攻克一个个技术难关时,这也是创新;我们引进各方人才,通过完善每一个细节,在大规模生产时做到产品品质始终如一,这依旧是一种创新。

  在新常态下创新已成为企业健康成长的唯一途径,把创新视为企业的“呼吸”,这对于一家企业来说就是生存、前进的动力。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