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讲述福州籍数学家陈景润的故事

话剧《哥德巴赫猜想》今起连演3天

2017-04-21 15:39: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话剧《哥德巴赫猜想》今起连演3天

  《哥德巴赫猜想》 剧照。

  福州新闻网4月21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福州出生的陈景润是世界著名的数学家,他研究哥德巴赫猜想和其它数论问题的成就,至今仍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由厦门大学创作排演的话剧《哥德巴赫猜想》,今天起将在福建大剧院连演3天。

  话剧《哥德巴赫猜想》以陈景润在厦门大学、中科院的生活为主要线索,将真实生活与艺术想象相结合,表现陈景润不断接近、挑战哥德巴赫猜想的过程。除了陈景润,该剧还涉及陈景润的老师李文清,著名经济学家、厦门大学校长王亚南,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和陈景润的妻子由昆等角色。

  故事从1950年陈景润考入厦门大学数理系讲起,他大学毕业后前往北京中学任教,因口齿不清,被拒绝上讲台授课,后被停职回到家乡福州,靠摆书摊生活。时任厦门大学校长的王亚南到福州找到陈景润,让他回母校当资料管理员。在厦大,陈景润发表《塔内问题》,改进了数学家华罗庚的研究结果。通过华罗庚推荐,陈景润被调入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任实习研究员,虽然他在政治运动中一度受到牵连,但仍坚持研究哥德巴赫猜想。改革开放之后,通过《人民日报》上刊发的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陈景润的故事传遍中国,备受崇敬。后来陈景润与由昆相识,结为夫妻,“数学痴人”终于有了一个温暖的家……

  该剧在情节建构上紧扣哥德巴赫猜想,无论是青年时代的数学梦想还是中年时期坚守信念,无论是孩童经历还是爱情生活……都紧紧围绕陈景润与哥德巴赫猜想这一数学难题的密切关系展开。全剧以话剧为基础,辅以音乐、朗诵、舞蹈、乐器等语汇,兼顾现实与想象、写实与写意、扎实与空灵等风格的内在统一,充分展示了戏剧的综合性艺术魅力,记者了解到,《哥德巴赫猜想》特邀国家话剧院副院长、著名导演王晓鹰担任艺术指导,于2014年厦大93周年校庆期间首演。该剧入选中国科协“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先后到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交流演出20多场,荣获第四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优秀剧目奖。2015年9月,该剧参加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共和国的脊梁”主题晚会。这次来福州的演职人员均由厦门大学在校生组成。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