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掌握二维码自主核心技术 打造物联网金融服务生态圈

新大陆一“码”当先

2017-04-21 07:50: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4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近来,市民刘女士发现自己居住的小区附近,不少小型连锁超市和餐饮店“流行”用POS机结账。但这种POS机早已不是那种只刷银行卡的设备,是一种智能POS机,它兼具扫码结算功能,顾客可选择使用各种支付端口进行扫码支付。此外,商家还能利用其进行经营管理,如记录销售额、及时追踪货物的存量及调度情况等。

  这类智能POS机大部分都出自新大陆集团。作为全球第三大POS机供应商,新大陆已实现全国50万台智能POS机的布点,下一步还计划为300万家商户提供智能POS机服务。

  “传统POS机只是一个智能终端,停留在刷卡付款的单线传输,也就是所谓的‘物联’状态。”新大陆科技集团创新发展中心副总经理林林介绍,智能POS机能通过二维码织一张“网”,使产品真正纳入“物联网”范畴。这张“网”,林林称之为“物联网金融服务生态圈”。

  怎么用二维码“织网”呢?“智能POS机在扫码时,能同时将前端个人消费支付数据和后台商户管理数据收集起来,汇聚到云端,这些数据组成了网络,可以进一步分析和挖掘,为商家提供定制服务。”林林说,比如,通过收集和分析大量餐饮店进出货物的数据,可了解哪些商家对某些品牌的食品需求较高,就可以安排专人开展批量采购等服务。“一户商家和几百户商家的订单,获得的折扣价格必然不同,因此可大大节约采购成本,这就是‘物联网’的力量。”

  在林林看来,物联网就是通过各种技术将万事万物相连,这种连接需要“介质”,如传感器、条码识读等。而二维码识读正是新大陆的拿手好戏。“这是我们给万物配上的一张‘身份证’。比如,食品溯源系统中的‘猪项目’,通过给每一只猪配一个二维码耳标,就可以通过扫码轻松了解其养殖、屠宰、运输等任意环节。这种方式成本低,可大规模复制推广。”林林介绍,为事物配上“身份证”的关键,在于“扫码”和“解码”技术。新大陆是国内唯一掌握二维码自主核心技术的企业。

  在新大陆工程实验中心的条码识读实验室里,一台标有各类二维码的金属圆盘在飞快转动,一部带着四个扫码枪的装置随着导轨,在圆盘前忽近忽远地移动,扫描枪时不时发出“滴滴”的识别音。

  实验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新大陆工程实验中心自行开发的“条码快速及长景深测试系统”,此时正在测试新大陆二维码新产品对快速移动条码和远距离条码的识读性能,所有条码识读产品在开发阶段和生产阶段都要经历过这样的测试,每件产品都要经历数百小时考验。

  林林表示,新大陆的二维码识别技术已广泛地服务于支付、物流、医疗、食品溯源等领域,以此为基础编织的物联网生态圈在慢慢形成。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