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铁腕治“两违” 福州“有新招、有力度、有成效”

2017-04-19 15:47:46  来源:福建日报
  

铁腕治“两违” 福州“有新招、有力度、有成效”

  整治后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铁腕治“两违” 福州“有新招、有力度、有成效”

  鼓楼区军门社区整治前立面扩建严重。

铁腕治“两违” 福州“有新招、有力度、有成效”

  台江区金融街地块违建拆除后及时利用腾出土地建设项目。

铁腕治“两违” 福州“有新招、有力度、有成效”

铁腕治“两违” 福州“有新招、有力度、有成效”

  台江区上下杭整治前后。

铁腕治“两违” 福州“有新招、有力度、有成效”

  全省“两违”综合治理现场会日前在福州召开,福州市超额完成省治违办下达的三年拆违目标任务,实体建筑拆除量位居全省前列,省领导称赞:“福州治违工作有新招、有力度、有成效。”

  有成效 “两违”治理助推环境改善经济发展

  在会上,省有关领导肯定了福州所取得的成效,特别是去年9月以来,福州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结合全市大力开展的“百日攻坚”行动,超额完成了各项治违目标任务,有效遏制新增违法建设,推进历史遗留“两违”处置,初步建立治违常态长效管理机制,有力巩固了三年行动成果。

  效果在显现。南台岛三江口东部片区樟岚总部基地二、四地块项目位于福州市三江口片区北部,项目拆除“两违”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火车南站环站新城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福州市汇聚地铁线路最多的楼盘,拆除“两违”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是台江区的一张名片,去年以来,执法人员对上下杭地块内的1200余起违建问题予以查处,分类处置违建达2万平方米,确保了修复工程的顺利开展……

  鼓楼区——整治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鼓楼区老旧小区众多,历史遗留的乱搭乱盖问题较为突出,同时现存许多文化遗存及历史街巷。该区将“两违”整治与宜居环境建设同步,以人为本,做到历史文化保护与“两违”治理并行。在整治前期,反复上门说服教育,做好与居民的沟通,争取当事人最大的理解与支持;坚持从整治典型违建入手,从党员干部、政府公务员、事业机关人员拆起,让群众心服口服,放弃侥幸心理,有力地推动了“两违”治理工作,先后整治了军门、竹林境、龙峰等6个社区、新村成为宜居环境小区、新村。

  大多老旧小区存在“三少四多”现象:绿化少、停车位少、群众活动场所少;屋顶违建多、立面外扩多、地面搭盖多、车辆乱停多。在整治军门社区期间,先后投入约500人次人员,经过近一年的持续工作,共拆除了地面违建的杂物间、车库、店面210多处约6400多平方米,楼顶违建120余间约5200多平方米,拆除小区内部乱建的围墙约800米,拆除居民外扩阳台防盗网等约5.1万平方米。通过违建拆除,腾出约6400多平方米土地,用于建设小广场、口袋公园、停车场等民生设施,打造功能完善、文化内涵丰富的新小区。军门社区是鼓楼区首批完成历史“两违”存量清零的社区,是展现“无违建”创建成果的魅力窗口。

  整治后的老旧小区焕发了新活力,屋顶规范平整、外立面美观整治、土地有效利用、道路平整宽敞、缆线集中下地、车辆停放有序,全面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群众切身感受到“两违”整治的成效。

  仓山区——以拆违促拆迁,以拆迁促项目,以项目促发展。仓山区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的黄金机遇期,征迁项目众多,又地处城乡接合部,造成了“两违”易发多发。仓山区对“博赔房”做到“露头就打,出土必拆”。全区对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内违法建设开展集中整治,采取“精准化”打击与“立体化”防控手段,全面排查项目区域内违法建设,全方位动态监管新增“两违”,通过实施快速查处、联合执法、自拆助拆等执法拆除机制对违法建设实行快处、快拆,打击现行违法抢建行为,以保障项目落地,促进地区发展。

  仅仅是2016年,仓山区就全面完成38项市级征迁项目征迁任务,完成交地4375亩,交地面积为福州市五城区第一,拆迁面积和征迁户数均为全市第一。目前,三江口片区已完成交地近万亩,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海峡文艺中心等58项新区重点项目正加快建设,新区核心区框架正在拉开,助推仓山巨变。

  据统计,2014~2016年,福州市实际拆除“两违”建筑面积1901.36万平方米,腾出土地1886.76万平方米,完成省治违办下达的三年拆违目标任务的158.36%,超额完成任务,实体建筑拆除量位居全省第三。

  有力度 加压加量督查问责常态长效机制初步建立

  “两违”综合整治要取得成效,领导重视是关键,干部担当是前提,社会共识是保障。

  我们看到,福州市“两违”治理工作始终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重点抓。特别是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强力推动下,全市上下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以勇当排头兵的气势态势,以建设新福州的信心决心,全力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在榕城大地掀起了一场史无前例的“两违”整治综合战,超额完成了各项治违目标任务,基本实现新增“两违”零增长。

  且看福州市是如何“加压”的——

  目标保证,加压加量按时按量有序推进。福州市及时分解省里下达的目标任务,拟定年度工作思路,并自我加压加量,要求各县(市)区“每月按照10%的工作量推进,全年努力完成120%的年度目标任务”,通过明确目标、任务量化、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多级联动、传导压力,全面推动全市“两违”治理工作。经过三年治违,已基本实现新“两违”零增长。

  强化督查,各级各部门层层监管。2015年,市委督查室和市政府督查室牵头成立了8个市级督导组,对城市建设、环境整治及“两违”治理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开展督查。2016年9月,福州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要每季度定期对各地治违工作进行督查,市效能办根据督查情况开展效能倒查。同时,加强问责管控,绩效考核与效能监管双管齐下,2015年全市“两违”问责52人,2016年问责172人。

  保障攻坚,开展主题拆违专项行动。福州市将治违工作与省、市城市管理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以专项行动促进“两违”治理。特别是去年9月份,结合重大项目“抓征迁,促落实”百日攻坚行动,以拆违促拆迁,为重大项目建设保驾护航;10月份,市委、市政府以责任清单形式,集中力量对2016年7月1日以后新增“两违”实施强制拆除,共拆除违建322宗,拆除违建面积11.72万平方米;11月份起开展“清危房租赁、清违建危房”专项整治工作,以晋安区、仓山区个别乡镇作为整治试点。

  着眼长远,注重长效常态机制建设。2015年,福州市率先出台的《城区“两违”查处规程》,明确了国土、城管、电力、水力、房管等部门职责,首次明确了对在建“两违”实施快速查处的执法程序,明确将“两违”情节严重或多次实施“两违”的当事人行为记入个人征信系统,这是福州市在“两违”综合治理上一项具有建设性、突破性的举措。同时,着力执法系统建设。通过三年治违,全市全面落实了属地管理原则,建立了网格巡查机制,由市治违办牵头市数字办研发、建设的“两违”综合监管平台已于2016年12月20日开始运行。该平台依托移动互联网,通过手机、电脑终端完成“两违”案件信息的实时上报,实现“两违”整治处理动态管理。着力审批机制建设。疏堵结合,简化流程化解拆建矛盾,有效解决村民合理建房刚性需求。各项制度措施的推出与执行逐步完善福州市的治违长效管理,使得“两违”治理态度“零容忍”、拆除“零暂存”、违建“零增长”逐步常态化。

  有新招 规范建房科技助力源头管控防“两违”

  “两违”综合治理要取得成效,还有看招数灵不灵,方式方法对不对路。在实际工作中,福州市结合当地情况,积极创新理念,造了许多好经验、好方法。

  建立健全巡查监管机制。实行每日巡查逐级报告制度、建立治违工作例会制度和治违情况通报制度。其中闽侯县实施“1+3+N”制度,责任人、巡查发现、即查即拆、联合监管、督查问责、审批疏导等6项机制的建立和落实,切实加强对新增“两违”的管控。

  综合施策倒逼自拆。马尾区、永泰县、闽清县等多地建立并加强与市容、国土、公安及供水、供电、房管等部门的联动机制,整合各地各部门资源,综合运用法律,推进“两违”综合治理。强化用电管控,长乐市、闽清县等地对用电申请用户进行合法性审查;罗源县建设部门要求水泥搅拌厂等公司只向出具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客户提供水泥搅拌服务;永泰县在房屋征收过程中坚持对“两违”实行“零补偿”,并停止办理“两违”户的水、电、产权过户。

  购买专业服务,强化拆违力量。部分县(市)区购买手动风炮机、液压钳、自动破拆器、挖掘机、雾炮车、巡逻车、执法记录仪等设备,极大提高了执法队伍的拆违效率。仓山区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雇请保安队伍强化网格巡查力度,通过市场竞争机制促使保安公司主动作为,履行巡查报告责任,确保巡查监管查处常态化。

  福州市各县、区还在不断地创新方法、积累经验。

  福清市让每一座房子都有“准生证”。自2016年4月份全面打响治违攻坚战以来,福清市通过规范“两违”监管体系、有序引导施工挂牌、正面引导群众舆论等多项举措,严格控制新增“两违”,取得了显著成效,辖区群众从原先的无序违规建房变成如今的依法合规建房。

  福清市实行个人建房挂牌施工制度,通俗来说,就是给每一座正在施工的房子办理“准生证”。每一宗建房户在建设之前,必须向镇街或者市规划局申请,经过审批后取得“福清市建设工程规划公示牌”。公示牌清楚地标注着建房户的姓名、审批情况、审批时间、许可证号码、审批机构、跟踪人、举报电话等信息。公示牌的下方还有福清市个人住房审批系统自动生成的二维码,扫二维码还可以看到审批的具体情况。此外,全市严格执行跟踪人制度,并设立举报电话,要求农村居民个人建房期间,跟踪人要及时按照批准要求到现场查看,切实监管,对超出审批要求的建设户进行及时制止和上报。2016年,该市符合相关条件并挂牌的个人建房共4695宗,依法依规建房已成为社会的共识。

  长乐市“人机结合”布“天罗地网”。为解决“两违”行为人工巡查耗时费力、取证难等问题,2016年9月,长乐市率先采用无人机查违和地面巡查相结合的手段,通过无人机对全市域进行高空全景航拍巡视,高精度识别违建现象,对违建精准定位并标识,形成完整的违法建筑底图。2016年11月以来,已经完成了全市658平方公里内的疑似违建摸底建档工作,累计拍摄图斑2122宗,与2015年度卫星影像图比对,发现疑似违建图斑320处,拆除新增违建62宗,拆除新增违建面积29078平方米。利用无人机航拍这一“天眼”,及时发现并依法查处和清理违法建筑,极大地提高了违法建设的防控和查处效率,为“两违”治理织起了一张“天罗地网”。

  今年,长乐市又探索创新管控模式,引进卫星影像对比手段进行治违,聘请第三方开展每季度全市域、高分辨率卫星遥感监测工作,通过比对及时掌握在建违建情况,对新增违法建筑起到及时发现和有效监督的作用。结合无人机航拍的手段,把智能控违和人工巡查相结合,实现了控违监管制度化,一旦发现有新增建筑,立即开展调查、处理工作,对属于违建的,第一时间进行拆除。(林玲万丹丹)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