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请您做福州最有影响力书院推荐人

福建文史专家积极参与“打造书香之州”行动

2017-04-19 15:16: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4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由福州市文广新局与本报联合主办、福州市园林局协办的“2017邀你一起弘扬榕树精神 打造书香之州”行动,自周一启动以来,获得社会积极评价,福建一批著名文史专家积极参与“打造书香之州”行动,推荐一批古今知名书院,以参加评选“首届福州最有影响力书院”,还有文史专家主动请缨,到书院讲述福州文化。

  昨天下午,文史专家黄启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福州书院历史,是福州文化重要组成部分,深化福州书院文化,推动更多人举办书院,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黄启权老师说:“论古代福州书院,最著名的当是鳌峰书

  院;论历史上颇为著名且今日依旧活跃的书院,当属正谊书院。”

  卢美松,是福州人广为熟悉的历史学研究专家,他对本报与福州市文广新局联合主办“2017邀你一起弘扬榕树精神 打造书香之州”行动给予积极评价,认为这是弘扬福州优秀历史文化、力倡读书的很好抓手,也非常期待通过此次系列行动有更多有识之士能兴办公益书院,让更多的福州人热爱读书。他推荐正谊书院作为“首届福州最有影响力书院”候选单位。

  曾任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福建省教育科研规划办主任黄新宪教授,是南宋理学大师、朱熹学生兼女婿黄榦的后人。宋嘉定十二年(1219年)黄榦在福州北峰兴办高峰书院,弟子日盛,四川、湖南、安徽、浙江、江西等地的文士皆来。高峰书院与著名的白鹿书院、岳麓书院一起,成为嘉定年间学子们最向往的书院。2014年黄榦后人在持续捐资之下,完成书院重修并揭牌开讲,曾与北京大学传统文化发展基金联合举办首届中国儒学论坛。黄新宪推荐正谊书院、高峰书院参加“首届福州最有影响力书院”的评选,他说:“我们要充分发挥书院在传承中华文化、营造书香福州中的作用。”

  由福州市文广新局与本报联合主办的“打造书香之州”行动,意在将力倡读书之风与传播闽都文化有机融合,既营造读书之风,又品读福州闽都文化的特色与优势;此次系列行动将深入挖掘作为福州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书院文化,引导福州有识之士兴办公益书院,此次系列行动的口号是“茉莉气韵,榕树襟怀,品读福州,福在书中”。此次系列行动的内容十分丰富,其中一项即是组织实施“首届福州最有影响力书院”评选。主办方热情邀请福州市民作为首届福州最有影响力书院的推荐人,推荐心中最好的书院。读者可通过晚报热线968800,进行电话推荐;又可通过信件推荐,地址为福州市鼓楼区小柳路85号福州晚报文体部;还可通过邮箱fz⁃wbwhb@163.com推荐。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