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来吧!全国汉语作文考级暨现场作文大赛报名启动

2017-04-18 09:07: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4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欢欢)孩子作文水平如何?考级大赛中一测便知。下个月,福州的中小学生在家门口就可参加全国统一的作文等级考试。由中国语文报刊协会读写教学分会作文考级中心主办、福州日报等单位承办的第二十七届全国汉语作文考级暨现场作文大赛,将于5月21日举行。赛事以“重视母语教育,弘扬汉语文化”为宗旨,面向全国举行现场作文大赛和全国总决赛。

  该赛事被誉为语文界的“奥数”,为帮助福建参赛学生赛出佳绩,本报现已在“福州日报教育新时空”微信公众号上开通微信报名通道,快带您的孩子报名,测测他的作文水平吧。

  影响:大赛已举办26届

  全国汉语作文考级暨现场作文大赛是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作文赛事之一,自2004年起,已成功举办26届,涉及范围达全国800多座城市,累计参赛学生达数百万人次。

  赛事评价的主要依据是《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写作的总目标和各学段的阶段目标;《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的课程目标;以及参照课标制定的《作文考级标准(2012年版)》,通过按级别设题、实施闭卷考试、阅卷评分的方式测定等级。

  其中,《作文考级标准(2012年版)》是中国语文报刊协会读写教学分会作文考级中心,经过多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习作能力等级测评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后推出的,对我国中小学各年段学生的写作能力进行了科学化、具体化的界定。

  第二十七届赛事设置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秀奖,由中国语文报刊协会读写教学分会作文考级中心签发等级证书、荣誉证书、评定表,部分获奖作品将在国家一级刊物上刊登发表。

  家长:参赛有助夯实语文基础

  当下,语文课的教学内容中,没有比作文更受关注了。一篇作文的分数常常决定一个考生的命运,福州众多家长也越发重视作文能力的培养。

  但孩子的作文水平到底如何?很多家长心中都没有底。为了更了解孩子的作文能力,尤其是在限时、闭卷条件下的写作能力,不少家长都准备为孩子报名参加本届作文考级暨现场作文大赛。

  记者了解到,往年的赛事中,就有很多福州学生参加。第25届全国汉语作文考级暨现场作文大赛中,4名福州学生入围北京赛区总决赛。

  “比赛内容丰富、环节严谨,我孩子连续参加两届,拿到了5级、6级的获奖证书,还收到了专家对孩子现场作文的点评。”一名福州妈妈带着孩子先后参加了25届、26届的比赛,今年她还将带着孩子参加,考取7级证书。“最近,‘朗读者’、‘见字如面’等电视节目的热播,说明文学功底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说明继续夯实语文基础知识的工作不能荒废。”

  名师:评级有助自我检测

  “老师觉得困难,家长觉得为难,作文成了小学生最不愿意完成的功课。我们需要尝试各类方式突破,比如举办各类活动,促进作文教学的进步。”福建省青年名师、闽江师专福州教育研究院研究员何捷认为,作文在语文教学中占据着重要地位,是对语文知识的综合运用,听、说、读、写等能力都要通过“写”体现。

  何捷表示,作文评级制度是一把双刃剑,评价标准、评价结果和评价体系都容易引起讨论,但评级制度是自我检测一个有效途径。通过考级,可使学生对自己的作文实际状况做到心中有数,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可以让学生将自己的写作水平与他人进行对比,改进写作能力。

  “不着眼于成绩高低,不满足于一时的成绩,要用平常心参加考级,目的是考察、提高学生的能力。学生和家长们也可以通过大赛的平台,实现交流互动。”何捷强调,考级不是唯一的评价方式,但的确是促进写作进步的有效途径之一。

  【参赛提醒】

  据了解,作文考级的12个级别,与小学至高中各个年级相对应,考生按照所报级别进行考试。考级每年举办两次,时间分别在每年5月的第三个周日和12月的第一个周日开考。比赛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90分及以上为优秀;75~ 90分(不含90)为良好;60~75分(不含75)为及格;60分(不含60)以下为不及格。作文考级活动统一在考后20日内公布考级成绩和各级别获奖名单,30日内颁发由作文考级中心签发等级证书、荣誉证书和评定表。

  本届赛事报名截止时间为5月1日12点,赛前培训时间为4月29日、30日和5月1日。报名后参加预赛的学生可关注“福州日报教育新时空”微信公众号,下载电子卷自行测试,5月10日公众号将公布预赛答案;决赛定于2017年5月21日下午,还没报名的学生请关注“福州日报教育新时空”微信公众号点击“作文考级”—“我要报名”,填写姓名、性别、年龄、年级、所在学校、报考级别和家长联系方式等信息。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