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汇川科技研发监管利器 小小机器神通大

2017-04-17 08:09: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4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在“愚公移山”故事中,愚公以“子子孙孙无穷匮也”来立誓移山。倘若事情发生在今天,借助“智能测距摄像机”,便可精确计算出移山的工作量,从而知道工程何时可以完工。这么先进的仪器,它的工作原理是什么?日前,记者来到福建汇川物联网技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探访。

  汇川科技主要从事机器视觉、传感认知、自动化控制、物联网通讯、大数据挖掘等技术研发与应用。“我们研发的智能测距摄像机,具有激光视频测量专利技术,可对三维空间任意两点进行测距,对空间场景进行全景扫描、自动拼图、人像识别等,由此小机器就有了强大的‘视觉’和‘大脑’。”汇川科技董事会秘书孙小燕女士介绍。

  以智能测距摄像机等硬件设备为基础,再辅以远程管理平台HMS,便组成了汇川科技的远程视频智能监控系统。以测量土石方为例,通过远程视频智能监控系统,能准确获取不规则形状目标物体的体积、表面积、底面投影面积,自动计算出土石方的表面积和开挖的体积。这样一来,需要多少运输车辆,何时能完成挖方施工,怎么安排工程总体进度,都可以精确计算出来。

  不单如此,借助物联网技术,该系统还有许多本领——名贵树种、文物、古墓盗挖盗砍远程视频智能预警监控,山体土坡高边坡位移预警视频智能监控,粮仓进出量变化视频智能监控,森林防火热成像定位,超视距地理信息定位等,为各行业和领域实现远程视频智能管理提供个性化整体综合解决方案。

  在漳州长泰县,汇川科技的远程视频智能监控系统,被应用于当地山体高边坡灾害易发区域边坡位移的监控预警。

  “用户登录系统,通过视频按需自行设置监控点位和位移预警值,前端设备会自行对点位实时自动巡航监测。只要公路旁的山体滑坡位移累计超出预警值,就会自动报警并拍照截图上传。”孙小燕介绍,比如因暴雨发生山体滑坡,系统检测到并发出预警信息,为是否采取封路等保护抢险措施等决策赢得时间。

  插上物联网的翅膀,汇川科技的智能测距摄像机还在中国电信智慧工地项目中显神通,让“互联网+监管”变得更有“智慧”。

  在建的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上空,智能测距摄像机正观察着工地上的一举一动。在工地监控室的屏幕前,工作人员在远程智能监管平台上操作,点击鼠标敲打键盘,工地上两个模板支架的实际间距、三维坐标、经纬度等空间地理信息立即显示出来。

  记者了解到,该系统还具备自动拼接能力,可将高精度的局部画面拼接成大场景、全节点的全景图,每张节点图均带坐标、测量数据等信息。并且可以根据要求,按时间和地理位置进行云存储,永久保存实体施工过程的影像测绘日志,通过影像截图追溯任一天或任一部位的现场施工情况,达到对工程安全质量进行双随机监管回溯的目的。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