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趟搞定所有事”——福州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见闻

2017-04-14 17:49:3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4月14日电题:“一趟搞定所有事”——福州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见闻

  新华社记者 陈弘毅

  “您好,请问要办理什么?”“办营业执照,所有的材料都提前预审好了。”14日上午,在福建福州市晋安区行政服务大厅,前来办理营业执照的福州某融资租赁公司法定代表人叶峰取了个号码,不到两分钟就开始办事。

  只见叶峰从文件袋里取出了所有材料,工作人员熟练地审查着。

  “原本我想着自己的企业经营范围比较大,注册资本也比较高,就怕材料缺了什么,或者哪里填写得不规范,很多问题都想亲自到窗口咨询工作人员,已经做好了至少跑三趟的准备。” 叶峰一边办事,一边告诉记者,自己还没准备出门,一个刚来行政服务中心办完营业执照的朋友就劝他,手机里下载一个“晋安政务APP”,就可以实现材料“在线预审”,避免来回跑路。

  叶峰掏出手机,给记者演示了这一功能。只见点开程序,选择“在线预审”模块,显示叶峰此前传到行政服务中心后台的资料已经被工商部门工作人员预审完毕,并让叶峰补全了材料中欠缺的内容,建议他对企业经营范围进行了一些修改。

  “目前晋安26个区直部门共有525项办事事项都已经实现了‘在线预审’,只要用户在‘晋安政务APP’中的预审模块将申报材料上传,即可实现办事窗口后台同步在线预审,远程指导补齐补正,预审通过后申请人就可以到区行政服务中心政务大厅窗口一次性办结,有效减少因材料错误、材料不齐导致的‘来回跑路’的问题。”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副主任林剑说。

  手续办完后,叶峰咨询过几天可以来领取营业执照,工作人员又给了他一个选择:只要填写一个申请单,就可以预约快递“送照上门”,不用再跑一趟行政服务中心。

  “原本想着至少三趟跑下来的证照,才一趟就全部搞定了。”叶峰高兴地说。

  记者在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看到,为了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中心还提供了“一键免费代办”服务,办事人不需要出门,只需要在手机上通过“免费代办”模块,就可以选取政府引进的中介代办服务机构申请免费代办,而代办服务费则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按照具体代办情况对中介进行补贴。

  “虽然这样看起来给企业省不了多少钱,但是给我们的是实实在在的便利,更让企业感受到政府窗口作风改变,服务质量的提升。”前来办理业务的晋安区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刘先生说。

  刘先生表示,公司之前租了一座写字楼部分楼层打造成一个众创空间,分割为一百多个小单元,出租给小微企业。但是,小微企业落户后,创客们要分别到街道办事处、工商局、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开证明,至少要跑上三四趟。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了解了这一情况后,联系了街道办、工商局等部门上门服务,为100多个单元一次性开具了“企业住所使用证明”。“这样的话,入驻众创空间的创客们以后凭借证明复印件,就可以一次性办好登记手续,无形中省下了不少时间。”刘先生说。

  “办事大厅‘人挤人’,并不一定是好事。真正的‘好’,体现在让办事人时刻感受到便利和温暖。” 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杨佳松说。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