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根据《牡丹亭》重新编排 吸收梨园戏特色

芳华越剧团推出原创尹派剧《柳梦梅》

2017-04-09 09:23: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芳华越剧团推出原创尹派剧《柳梦梅》

  福州新闻网4月9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 文/摄)人间四月天,春意暖人间。昨天下午,福建省芳华越剧团在“尹语”小剧场,邀请媒体记者和戏迷,为4月15日、16日在芳华剧场上演的原创尹派剧目《柳梦梅》举办观众分享会。

  柳梦梅是《牡丹亭》里的男主人公,《牡丹亭》是明代著名剧作家汤显祖的代表作。该剧讲述了官宦之女杜丽娘一日在花园中睡着,与一名年轻书生在梦中相爱,醒后寻梦不得,抑郁而终。杜丽娘临终前将自己的画像封存并埋入亭旁。三年之后,岭南书生柳梦梅赴京赶考,杜丽娘化为鬼魂寻到柳梦梅并叫他掘坟开棺,杜丽娘复活,两人历经波折后终成眷属。

  400多年来,中国戏剧舞台讲述杜丽娘和柳梦梅这段爱情故事的戏,大多以杜丽娘为主。此次芳华越剧团根据尹派小生特点推出的《柳梦梅》,由颜全毅根据《牡丹亭》重新编剧,由著名梨园戏表演艺术家、二度梅花奖获得者曾静萍和青年导演曾龙联手执导,改变了以往以杜丽娘作为叙事主线的做法,从柳梦梅的视角叙事。

  在昨天的观众分享会上,曾静萍说:“梨园戏和越剧有相通之处,就是委婉、柔美。此次我是凭借多年的舞台经验,帮助芳华年轻演员来排《柳梦梅》。从‘惊梦’的浪漫邂逅,到‘拾画’的如梦初醒,从‘幽媾’的海誓山盟,到‘掘坟’的惊天动地,我希望艺术上立足古典,既保有传统越剧的审美,又带着现代人对爱情的思考。”

  此次饰演柳梦梅的是芳华越剧团尹派非遗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陈丽宇,杜丽娘由获得第八届福建省青年演员比赛金奖的王派花旦张倩倩饰演。昨天,陈丽宇和张倩倩在观众分享会上清唱了剧中选段(如图)。

  芳华越剧团黄国庆团长昨天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浙江、江苏、上海和福建是国内越剧发展的四个重点区域。长期以来尹派艺术一直是芳华主抓的项目。我认为福建的越剧应该有别于江苏、浙江、上海的越剧,适当吸收一点当地戏曲名家的舞台经验,所以我们这次请了梨园戏名家曾静萍来当导演。其实芳华与曾导并非首次合作,去年年底我们曾联手推出越剧《烟雨潇潇》。原创尹派剧目《柳梦梅》将是芳华今后3年重点打造的剧目之一。”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