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属公立医院正式推行按病种收费

首批100个年内达600个

2017-04-06 19:57: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4月6日讯(记者 邱陵)2015年,福建省列入首批国家综合医改试点省份。记者从省医改办了解到,今年4月1日起,省属公立医院首批100个病种正式推行,年内将在全省全面推开,病种数要达到600个。

  “医改的首要任务,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近两年来福建坚持不绕弯子、不回避矛盾,积极推进医改工作。”省医改办相关负责人说。

  福建建立“三个一”医改领导体制

  据省医改办介绍,改革之初,福建建立了“三个一”医改领导体制,即一个医改领导小组,由省委书记任组长、省长任第一副组长,这是福建首创;一个领导分管卫计、医保、药品流通“三医”工作,并负责医改策划与统筹协调,这是三明改革首推的做法;一个组织机构(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负责公立医疗机构改革的具体实施。

  去年,福建将原设在省发改委的医改办划转到省政府办公厅,加大医改统筹协调力度,这也是全国首创。医改办下设“一委两会”,即省卫计委及省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和省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使改革最关键的两个领域,医管和医保有了组织保障。

  据了解,去年以来,医管会实施了新一轮省级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省属公立医院院长目标年薪制、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等重大改革事项,进入实质性运作。

  整合医保管理体制,开展100个按病种收费改革

  医保制度整合,归根结底是将原先牵涉多个部门的职能进行合并,成立省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简称“省医保办”)。更重要的是,将药品采购、医疗服务价格和药品价格管理职能并入省医保办。

  去年,福建进行第九标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据统计,此次通过集中招标采购的入围药品平均降幅为15%左右,片区带量采购平均降幅约10%,仅省属医院就节约资金10亿元左右。在此基础上,省医保办又实施新一轮药品采购,通过制定医保支付结算价和药品销售的最高限价,遏制药价虚高。

  同样是在去年底,福建在全国首创100个按病种收费改革,改变“先医后价”为“先价后医”,由省医保办与医院协商确定病种收费价格,让群众明白消费。

  同时,为推进分级诊疗,实行差别化的医保支付政策,注重向基层医疗机构倾斜。对等级高的医院病种价格高,设定的医保支付比例低,患者自付比例高;等级低的医院病种价格低,设定的医保支付比例高,患者自付比例低。

  以省属公立医院“结肠息肉”行“内镜下结肠息肉切除术”治疗为例,高等级医院病种收费6600元,低等级医院收费为5900元,省本级在职人员个人负担比例分别对应为30%和25%,即1980元和1475元,以此引导就医流向。

  省属公立医院实施院长目标年薪制

  据介绍,福建去年初在省属公立医院实施院长目标年薪制,推进公立医院运行机制改革。

  首先,改革医院工资总额核定办法,医务人员工资不与药品耗材收入挂钩,仅与诊察、护理、床位、手术治疗等医务性收入挂钩。

  其次,院长年薪由政府负担,代表政府管理医院,回归公益角色,同时负责医院内部绩效考核,考核结果和医院人员工资总额挂钩,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

  再次,福建拟在省市医院探索以医院实际开放床位为基数,核定人员控制总量,合理扩大工资核拨人员的基数,逐步推进编内外人员同工同酬。

  据第三方调查结果显示,14家省属医院公众满意度平均得分86.02分,同比上升1.64分,满意度在85%以上的医院由2015年的6家增加到13家。同时,2016年度省属公立医院医疗收入增长率为5.75%,增幅比2015年降低5.17个百分点;医务性收入占比24.82%,同比增幅3.7%。“这组数据说明,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得到有效控制,群众就医负担有所减轻,改革初见成效。”省医改办相关负责人说。

  医保开通到村,今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要达30%以上

  基层综合医改也在深化推进。据介绍,基层医改要打通两个“最后一公里”。在农村,推行乡村医生服务一体化,在行政村延伸举办一个公益性的村卫生所,医保开通到村,让村民在家门口可直接刷卡消费。在城市,开展慢性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为突破口。

  截至去年底,全省组建社区签约医生团队1491个,签约服务365.16万人,覆盖率达到22%,今年覆盖率要达30%以上,其中重点人群覆盖率达到60%以上。

  在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办医方面,福建正在筹建的社会资本办医院40多家,床位1万多张。

  闽台医疗产业对接交流持续推进,目前莆田健康产业园已有4家民营医院入驻建设,泉州台湾健康产业园、台资泉州颐和医院等一批台湾合资合作、独资办医项目相继在福建落地。台湾地区医师来闽短期执业1282人次,已办理台湾医师申请来闽执业资格认定270人。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