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小区快递收揽遭“垄断”?

业委会:统一快递代收代发点是为保护业主安全和绿化,将规范服务细节

2017-04-05 09:19: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小区快递收揽遭“垄断”?

  南国金辉小区内,由百世汇通承接的快递代收发服务点

  福州新闻网4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黄丽汀 徐强 文/摄)“其他快递公司不能进出,唯独百世汇通可以,这是什么道理?”昨日,仓山南国金辉多名业主拨打福州晚报新闻热线968800,反映小区快递收揽遭“垄断”。小区业委会回应,统一快递代收代发点是为了保护业主人身安全和当地绿化。

  小区出快递新规住户反映不便民

  居民陶先生说,前两天小区物业管理处通知,今后小区所有的快件收发由设在便民点的一家快递公司负责,禁止其他快递公司车辆进出。不少住户认为这是搞垄断,不便民。

  “我现在打电话给其他快递公司,他们都不上门来了。”居民蔡女士说,快递车无法入内,快递员不敢丢下一车快件只身进小区收件,因此要求居民将快件送到小区门口。同理,送件时也要求居民自行到小区门口取件。当地居民表示,希望能让更多的快递公司进出小区。

  “垄断”服务点负责人称自己吃力不讨好

  从3月30日起,百世汇通成为该小区快递代收代发服务的唯一承接公司。昨日上午,记者在南国金辉小区2号楼找到该服务点。

  该服务点的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已与其他一些快递公司达成协议,可由服务点代收,再由各快递公司统一上门取件。“业主可以填好快递单,将物件放在服务点,快递公司的人每天都会到我们这里取件派送。”据知情人士介绍,与该服务点合作的快递公司,每月要交给服务点200元管理费。

  对于如何发件,该负责人以合作方韵达快递为例做了解释,快递在送达小区后,由韵达快递的工作人员先通知并派送至业主家中,如果业主不在家,则放在代收点统一保存管理,代收点负责人会进行二次通知。“代管的快递公司和物件很多,代收点确实没办法迅速通知业主,但是一些搁置较长时间的物件我们会及时处理。”

  “很多家快递其实不愿意入驻小区里面,因为赚得不多,还很麻烦。”该负责人说,服务点主要是方便居民的,有些快递费用比小区外的更便宜,“就百世汇通而言,在小区外面寄省内快递要10元,而在小区寄只要6元”。

  由于该服务点只有一名工作人员,其服务质量和服务模式引起了部分业主的质疑。入驻小区没几天,该服务点便被投诉多次。

  该负责人无奈地说:“这样被投诉下去,吃力不讨好,我们也不想做了。”

  业委会将规范快递服务细节

  记者多次联系南国金辉物业处负责人,但截至记者发稿,对方均未接听电话。

  该小区业委会庄主任告诉记者,鉴于小区内通行三轮车有很大的安全隐患,而且影响当地绿化,从3月18日起,物业方面禁止所有的快递三轮车进小区。“这样给快递员派送件带来很大的麻烦,因此物业提出快递代收发,由业委会落实此事。该服务点对全体业主寄件实行优惠,收取1000元场地费会用于小区建设。”

  庄主任认为并不存在“垄断”,所有快递公司都可在小区内正常收派件,虽然禁止快递三轮车入内,但是快递公司可使用物业提供的便民推车。

  不论是否为委托派件,业委会对百世汇通服务点都有“派送到户”的明确要求。“针对业主反映的效率低下问题,我们会加强监督,督促百世汇通及时派送。”庄主任说。

  据了解,该小区业委会正在进一步规范快递代收发点的服务细节,并将发布正式的书面公告。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