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建委多举措治理扬尘 为“福州蓝”保驾护航

2017-03-30 07:55: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3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秀冰)“福州蓝”已成为福州这座生态城市的金质名片。在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最新排名中,福州排名全国前五。许多人一提到“空气质量”就会想到环保局,并不知道市建委也是“防尘人”,也在为“福州蓝”保驾护航。今天,福州晚报记者要介绍的就是城建“防尘人”治理施工扬尘的法宝。

  施工负责人签责任状

  工地扬尘顶格罚10万

  福州去年各月份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的依据)中,PM2.5污染物的“贡献率”为19.4%~26.9%,PM10污染物的“贡献率”为20.8%~25.7%。可见,PM2.5、PM10指标是对空气质量影响显著的重要因素。

  为此,市建委重点加强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多措并举,有效控制施工过程中产生的粉尘颗粒物排放,从而降低大气中PM2.5及PM10粉尘浓度。“市建委专门成立了扬尘防治领导小组,对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市建委质安处处长杨林介绍,去年市建委组织全市在建项目137家施工单位负责人,召开防治施工扬尘再动员再部署会议。

  会议重申了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若工地扬尘处理不到位,造成扬尘污染,市建委将按《大气污染防治法》对工地处以10万元的顶格处罚,并扣除企业综合信用分10分,这将严重影响施工企业今后的投标结果。各参会施工单位负责人签下责任状。

  全省首推扬尘监测系统

  160个工地被实时监控

  采用先进技术、提高监管效率,是城建“防尘人”治理施工扬尘的重要法宝。市建委还出台技术标准,进一步规范工地安全文明施工。

  去年,市建委率先在省内推进城区房建工地安装PM10、PM2.5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只要打开系统,查看各种数据,各房建工地的扬尘实时情况一目了然。“去年11月,市建委就提前完成市政府下达的5个国控点周边项目监测设备安装任务。”杨林介绍,去年12月31日前,五城区范围内规模以上房建工程工地都至少配备安装了1台PM10、PM2.5扬尘在线监测设备。

  截至目前,五城区共有160个房建工地安装了PM10、PM2.5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市建委初步运用该系统对项目实行差异化监管,提高扬尘防治工作监管效率。

  今年,我市施工扬尘整治,将把去年各种有效监管措施常态化,继续推进安装PM10、PM2.5监控设备。上半年,五城区在建的规模以上(4000平方米)房建工地要全部安装PM10、PM2.5监控设备,并开发和利用施工扬尘监测系统报警功能,进一步提升施工扬尘监管效率和监管水平。

  多措并举长效“治尘”

  市建委还多措并举,让扬尘防治更长效。

  对全市在建工地进行网格化区分管理,把责任落实到人。重点增加对建设工地的围挡设置、喷淋开启、裸土覆盖、作业降尘、工地出入口设置道闸等情况的检查频率。去年市建委组织市建筑文明安全监察站和市地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巡查2721次,发现施工扬尘问题363个,均第一时间督促整改。

  组建微信工作群,提高监管效率。群成员发现施工扬尘污染问题,均可拍照上传至微信工作群,相关责任处室及监督机构知悉后,会第一时间督促责任单位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反馈至微信群中。

  对扬尘污染严重的工地进行严肃查处,仅去年就立案查处45项,处罚金321万元。其中,去年8月4日之后依据顶格处理立案查处15项,处罚150万元。

  对扬尘污染责任主体进行约谈,去年共约谈建设单位6家,施工单位7家,监理单位6家。对被立案查处的扬尘污染责任主体予以通报,并在当地主流媒体曝光,目前已进行2次通报,涉及28家施工扬尘污染责任主体。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