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榕港业界探讨金融合作:将发挥1+1大于2的效果

2017-03-29 15:2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3月28日电 (闫旭)今年3月初,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与香港贸发局签署协议,确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榕港双方将建立常态互动机制,在经贸交流、人才合作和培训、海外新市场拓展方面,开展更高层次的合作。

  合作机制建立后,福州自贸片区将利用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物流中心、展览中心地位,为福州片区提升服务贸易业的创新能力提供样板借鉴和智力支持。

  昨日(27日)在福州举行的2017海峡金融高峰论坛上,自贸机遇下的榕港金融合作成为一个引起热议的话题。福州市政协经济建设委员会主任曹波认为,榕港整合各方资源进行优势互补,未来将发挥1+1大于2的效果。

  当前,福州正处于生态文明示范区、二十一世界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新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五区叠加”的优势,正充分发挥自贸片区对外开放桥头堡的作用,积极开拓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优化对外开放格局。

  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自挂牌以来,吸引了大批企业和项目落地发展。据了解,截至2016年末,累计新增企业20583户,注册资本3100亿元人民币,分别同比增长182%、154%。为进一步激发自贸区创新发展活力,福州片区已累计推出110项创新举措。

  据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梁勇介绍,挂牌已近两年来的福州片区,在推进金融工作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目前福州入驻金融与类金融的机构1616家,比挂牌前增加了5倍,第一家全国医疗企业融资租赁在福州片区注册。

  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福州分行行长陈山认为,借“一带一路”机遇,商业银行应加快国际化进程,逐步建立海外业务网络。而对于福州而言,福州自贸区的发展也是一个新机遇,在福州地区的商业银行能够获得更大的创新发展空间。

  陈山认为,“走出去”的企业对金融行业有很大的需求,香港商业银行在香港有比较悠久发展历史与很好的客户基础,同时在国内和海外、全球有很完善的一体化的网络,能够为福州“走出去”的企业提供全面、专业而快速的一站式服务。

  中港金融服务促进会副主席陈少杰则认为,推进金融合作,榕港两地金融业应该互通有无。他说,通过中港金融服务促进中心这个平台,可以促进榕港两地的金融从业员和相关的监管机构进行无缝交流,在符合两地监管机构要求的前提下,合法开展一些业务。

  “福州自贸区将主要联动境内外的金融市场,利用我们一些平台,为区内和境外投资提供系列的金融支持。”梁勇表示,福州自贸区将继续打造更好的金融平台,并加强金融人才培训。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