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开展“菜单”式志愿服务 策划敬老助学护河等活动

2017-03-29 10:47: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2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班玉冰)“微心愿·敬老行”“暖冬行动”“助学随手捐”“保护母亲河,共建文明城”……从去年下半年起,一个个精准策划的志愿者服务项目开始在闽清陆续出现。目前闽清全县志愿服务力量已被最大限度整合,共注册志愿服务团队120个,志愿者5478人。

  闽清县委文明办主任刘艳云说,闽清正在系统化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初步形成了具有闽清特色的志愿服务模式,涌现出一批2016年度市最美志愿者和最美志愿服务组织。

  3月18日,来自闽清“微公益”组织、闽清“开心休闲群”以及闽清县地方税务局的志愿者们,一同来到云龙乡际下村一位88岁老奶奶的家里。

  老奶奶姓许,三十年前,她的丈夫病魔缠身早逝,撇下了她和五个子女。三十年后,她又不得不照顾卧病不起且无力治疗的大儿子;小儿子生活刚有起色,媳妇却得了重病,欠了不少外债;大女儿多年前与娘家断绝来往;二女儿、三女儿也是家境潦倒。她的一生十分坎坷。

  志愿者们帮老奶奶修缮房屋、搬来舒适的床椅。“当时,看到家里大变样,久违的笑容重新回到老奶奶的脸上了。”刘艳云回忆说,直到现在,每逢周末或者节假日还会有志愿者到老人家中做卫生、陪老人聊天。

  刘艳云告诉记者,像许奶奶这样的帮扶案例在闽清还有很多,志愿者与老人们签订长期帮扶协议。

  从去年下半年起,闽清县委文明办整合县内的志愿者队伍,让他们在众多公益领域发挥积极作用。他们还制定“菜单”,结合传统节日精心“供菜”,形成“闽清模式”,满足重点帮扶人群的常态化、长效化需求。去年黄敬林、刘梅冰被评为福州市2016年度最美志愿者,福建省7997救灾助学公益服务中心被评为最美志愿服务组织等。如今每个周末,大街小巷、乡里田间,都可见到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的身影。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