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境外订房平台看似便宜陷阱很多 出现纠纷难维权

2017-03-28 14:44: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随着清明和“五一”假期临近,很多市民开始准备到境外旅行。记者从业内获悉,随着OTA(在线旅游社)和共享经济的普及,现在福州很多游客开始自行在境外的订房平台上订酒店甚至共享住宅(民宿)。但是,境外酒店预订平台良莠不齐,有的看似价格很便宜实际上陷阱很多,各种不平等的约定也让消费者遇到问题后难以维权。

  “我以前出游都是通过旅行社订房,可选择的不多也不便宜。后来改在旅游网站上订机票和酒店,选择很多,还有各种优惠。不过,我用这些平台订酒店都只限于国内酒店。”读者郑女士说,她的很多朋友都通过境外的订房网站下单,预订境外的酒店或民宿,有人日均花费几百元就能入住海边别墅。

  “上月我去悉尼,也在手机上搜了七八家境外订房平台,在一个平台上看到一家悉尼酒店三晚的住宿费换算成人民币是2900元,我立刻下单并通过VI⁃SA信用卡在线付了全款。”郑女士说,到达酒店后,酒店方说因为客满,对该平台的信息无法处理,建议她找订房平台交涉。但是,该平台的联系方式是电子邮件,郑女士发了十几封电子邮件都没有立即得到回音,无奈之下只能再花钱入住附近的一家酒店。回到福州后,郑女士才收到该平台的回复邮件,沟通了一周还没法达成赔偿协议。

  福州旅游行业人士告诉记者,他们也体验了很多境外的在线旅行平台,它们提供的服务并不比国内的好,不少平台的合同条款中有不少不平等地方。比如很多平台规定,消费者“在入住前7天内取消预订”或“不能按时抵达酒店办理入住”,都将被收取全额预订费作为取消费;如果因为平台或酒店原因造成无法入住,平台只需负责寻找替代酒店或者赔偿首晚的房费。因此,在这类平台下单,消费者承担的违约风险比较大。

  此外,很多以低价为卖点的在线旅行平台都是境外注册的商户,一旦出现纠纷需要维权,无法简单地直接套用我国的法律法规,大多数情况下都需要自行与平台协商解决,比较被动。因此,消费者如果要选择境外OTA或者共享住宿网站,最好挑那些名气大的,这样也容易维权。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