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弘一大师歌曲串编音乐会在福州举行

你知道中国第一首合唱曲《春游》吗?

2017-03-27 09:20: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弘一大师歌曲串编音乐会在福州举行

  公益讲座现场。

  福州新闻网3月27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 文/摄)今年是弘一大师圆寂75周年,正谊书院25日晚举办了根据弘一大师歌曲串编的《清凉歌集》南音雅艺音乐会,昨天上午还邀请弘一大师孙女、天津人大代表李莉娟进行了“弘一大师书法赏析”公益讲座。

  弘一大师,俗名李叔同,在中国近百年文化发展史中,他是学术界公认的大师、通才和奇才,他最早将西方油画、钢琴、话剧等引入国内,且以擅书法、工诗词、通丹青、达音律、精金石、善演艺而驰名于世。

  李莉娟25日下午抵达福州后,就与本报记者冒雨游览了三坊七巷,并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对于血脉相连的后人来说,弘一大师是个什么样的人?他给我们留下了什么?大师的嫡孙女打开了追溯的闸门。

  大师在涌泉寺发现雕版佛经

  位于天津三岔河口东粮店后街的李家是个大家族,李叔同1880年就出生在这座大宅里,他的父亲是同治四年的进士,后辞官经商,经营“桐达”钱庄和盐务。

  李莉娟说:“在家族的回忆与文字记载中,爷爷4岁习字,5岁诵诗,到15岁已经写出‘人生犹似西山月,富贵终如草上霜’的句子。”

  1918年,研究佛学多年的李叔同在杭州虎跑寺正式剃度,号弘一。他人生最后的14年,基本上都在福建闽南生活,其中曾到福州几个寺庙生活过一段时间。

  弘一大师是1929年4月,从厦门出发来到福州。在福州期间,他在鼓山涌泉寺藏经楼“阅藏”20多天,发现了寺中所雕《法华》《楞严》,更有《华严经疏论纂要》刻本令他惊艳和欣喜,叹为近代所稀见。

  1934年弘一大师作了《福州鼓山庋藏经版目录序》,叙述了他在福州涌泉寺发现并倡印古经的经过。文中提到“昔年余游鼓山,览彼所雕《法华》《楞严》《永嘉集》等,楷字方册,精妙绝伦。以书法言,亦足媲美唐宋,而雕工之巧,可称神技。虽版角有少腐阙者,亦复何伤,弥益古趣耳……《华严疏论纂要》为近代所希见者。”

  据李莉娟介绍,我国古代佛经雕印有着悠久的历史,可日本刻经历史更为久远,并且日本僧俗对古经刻版更为珍惜。“爷爷在鼓山涌泉寺发现雕版佛经后,觉得堪与日本媲美,于是复制25部佛经,一半留在国内,一半赠送日本。此举意在向日本人显示,你有宝贝,我们也有。”

  你知道《送别》别忘了《春游》

  李莉娟是从父亲口中知道爷爷的,小时候家里有很多爷爷青年时期的照片,后来“文革”开始了,那些东西不见了。1980年是弘一大师诞辰100周年,中国佛教协会等组织在北京共同举办了一次展览,由此掀开了对弘一大师研究的序幕。

  “面对报纸上逐渐有一些纪念弘一大师的文章,父亲就说:‘哎呀,又纪念你爷爷了。’爷爷的那些往事,总是由父亲叙述,我们恭听,一点点积累起来。《天津日报》的一位老记者曾对父亲进行了深度采访,写成一篇《家事琐记》,2008年天津市政府出资修复李叔同故居纪念馆,以这篇文章为第一手资料。”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由弘一大师填词的这首《送别》,如今在中国流传很广。李莉娟回忆:“我是在上世纪80年代看电影《城南旧事》时,第一次听到爷爷写的《送别》。后来我通过许多关系想得到《送别》的磁带,直到1986年才如愿得到上海音乐学院版的《送别》,同时获得的还有爷爷写的《春游》。”

  1993年,李莉娟作为弘一大师亲属到北京参加了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颁奖典礼,沾爷爷《春游》的光,她第一次进入人民大会堂,第一次上台领奖。李莉娟说:“爷爷一生创作了不少歌曲,但自己谱曲的作品并不多,《春游》是其中一首。‘春风吹面薄于纱,春人妆束淡于画。游春人在画中行,万花飞舞春人下。梨花淡白菜花黄,柳花委地芥花香。莺啼陌上人归去,花外疏钟送夕阳。’百年前爷爷创作的《春游》是乐坛公认的中国第一首合唱曲,大家有机会可听听,自然流畅的曲调,抒情优美的旋律,科学的和声,相信大家从中能悟到:人生在世,求淡之美。”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