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免费乘坐为何“证件无效” 39路车队:尽快整改

2017-03-27 08:53: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免费乘坐为何“证件无效” 39路车队:尽快整改

  这些让特殊人群免费乘坐的公交车上仍有“证件无效”的提示。

  福州新闻网3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强 黄丽汀 文/摄)前日,有市民向福州晚报新闻热线968800反映,20日起福州扩大了特殊群体免费乘坐公交车范围,但往返闽侯与福州市区的部分公交线路并未执行。记者走访发现,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一些驾驶员对新规理解不透彻,公交集团表示将继续加强宣传。

  部分公交线路

  未执行新规

  市民吴先生说,前几天,他乘39路公交车时发现,一名残疾人就是否要付车费的问题,与司机起了争执。残疾乘客认为,根据最新规定,他乘坐往返闽侯与福州的公交车可以免费,但司机表示没有接到通知。

  “20日起的确扩大了免费乘车范围,39路就在新增范围以内。”吴先生说,这种情况在55路公交车上也出现过,他希望有关部门能督促各公交线路严格执行新规,方便特殊人群。

  车上仍贴着

  “证件无效”提示

  据悉,此前福州特殊群体免费乘公交车范围仅限于市区内。20日起,7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以及现役军人,持敬老卡、残疾人证、军官证可免费乘公交车前往闽侯上街、南屿、南通、尚干等地区。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洪山桥一带,这里有大量往返闽侯与福州市区的公交线路。记者看到,55路、510路、溪下部队专线等公交车上,还可见“上车二元,证件无效”的提示。事实上,特殊人群出示相关证件即可免费乘坐上述公交车。记者咨询了几名司机,他们表示近期车队陆续在宣传,但他们还无法准确描述出免费群体。

  “我只知道持敬老卡的老人可以免费乘车,残疾人和军人应该也可以。”528路的一名驾驶员不确定地说。

  39路车队

  将加强宣传新规

  昨日,记者联系了39路公交车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来看,的确有部分驾驶员不太熟悉新规。“有歧义的地方在于对‘敬老卡’的解读。规定里只提到敬老卡,有的驾驶员认为老人优待证不可用。实际上,持70岁以上的老人证也可以享受这项政策。”该负责人说,车队已向驾驶员重申了新规,会尽快撤下“证件无效”的提示。

  榕城一卡通公司的叶经理证实,敬老卡刚发放不久,仍处于过渡期,因此目前持敬老卡以及老人证(70岁以上)均可免费乘车。7月1日起,老人只有持敬老卡才可免费乘车。

  福州公交集团回应,对新纳入特殊群体免费乘坐范围的公交线路,会加强宣传。市民如遇驾驶员拒绝执行新规,可记下具体的线路、车牌,工作人员会处理。不过,并非所有往返闽侯与福州市区的线路均纳入特殊群体免费乘坐范围,例如33路、38路等。此外,城际公交以及旅游观光线路,同样不能免费乘坐。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