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叶世妹:想居民所想 急居民所急

2017-03-24 16:12:17  来源:福建日报
  

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叶世妹:想居民所想 急居民所急

  叶世妹(左一)和雷锋志愿者们一道慰问老人。

  3月7日,福州市鼓楼区金汤社区书记叶世妹和雷锋志愿者们一起来到于书花老人家中。最近气温波动大,叶世妹很担心老人的健康状况。询问了老人的近况,叶世妹挽起袖子,和志愿者们一道帮老人打扫起了卫生。

  这并不是叶世妹第一次来看望于书花。于书花患有痛风,家里只有年近九十的老伴相伴左右。叶世妹了解情况后,主动帮她联系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生,每天上门为老人服务。此后,叶世妹经常上门看望。时间长了,于书花把叶世妹当成了家人,有什么事都要打电话给她。冬天,天气晴朗的日子,叶世妹经常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把老人抬下楼晒太阳。

  在金汤社区,还有不少像于书花这样的老人,叶世妹对他们的情况了如指掌。温泉苑的黄奶奶已有101岁高龄,没有主要生活来源且行动不便;过洋垱44号的常爷爷年逾百岁,依靠微薄的退休金维持生活;金福新村100岁的周奶奶,健康状况是半自理,与仅有的女儿一起居住……

  “想居民所想,急居民所急,时时刻刻体会居民的诉求”,这是叶世妹对雷锋精神的解读。

  2015年8月8日,台风“苏迪罗”肆虐福州。因为担心周围居民安全以及低洼地段防洪措施,叶世妹挨家挨户查看,用喇叭告知居民台风的严重性,提醒居民保持警惕。台风没有减弱,外贸宿舍的水位还在不断上升,但居住在10座101单元的独居老人倪雪玉却不肯撤离。叶世妹一次次地尝试进屋劝离,一次次地被轰出门外。叶世妹没有放弃,在她的坚持下,老人最终同意让人将她背出房门。8月9日,叶世妹组织社区干部配合前来救援的武警官兵,对被风刮倒的树木进行砍伐和搬离,确保道路畅通;对外贸宿舍、城市之光、国泰大厦这些积水严重的地区开展紧张的排水工作。8月10日,雨停了,但战斗还未结束,满是垃圾和淤泥的小区成了她的新战场……连续一周,叶世妹每天工作到深夜,但她却毫无怨言。“守住家园是我们的责任。作为基层工作者,我们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够为群众无私奉献。”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这是雷锋说过的话,叶世妹不断努力践行。金汤社区以“365彩虹志愿服务站”为阵地,以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为核心,以社区居委会、物业、业主委员会“三位一体”为架构,以党员先锋岗为邻里守望联络点,依托5个志愿服务工作室、6个志愿服务队、12个社会组织,倡导七个坚持,实现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化、信息化、合理化、全面化、项目化、人性化、多元化,逐渐建成“邻里熟人社区”。

  叶世妹还担任社区志愿服务站站长,规范社区志愿者的招募、管理制度。依托社区志愿服务站,在各楼宇支部设立邻里守望互助岗、扶贫帮困救助岗、科普文化宣传岗、公共卫生安全岗、植树护绿爱护岗、纠纷调解劝导岗、健康教育服务岗、献计献策金点岗等党员先锋志愿服务岗。同时,根据居民需求组建金汤社区腰鼓舞队、金汤社区秧歌队、金汤社区老年人舞蹈队三支老年志愿者队伍,形成以先锋岗、社区组织、志愿服务队、志愿工作室为分支的多层次、多元化的志愿服务体系。

  日前,叶世妹获得2017年度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在多年的社区工作中,叶世妹还先后获得了2012年福州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和2014年福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荣誉称号。叶世妹认为这些荣誉是领导和群众对她之前工作的肯定。“今后,我将继续以雷锋作为榜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拼搏,做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叶世妹说。(记者 李芳 文/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