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企业绿色发展 换来真金白银

福建省首笔碳排放配额抵押贷款落地

2017-03-24 16:04:34  来源:福建日报
  

  企业只需利用自身的碳排放配额为抵押,即可从银行获得贷款。日前,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和福建吴航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完成碳排放配额抵押登记业务。吴航不锈钢利用碳排放配额及辅以其他担保物,获得兴业银行2000万元抵押贷款。这是我省首笔完成碳排放配额抵押登记的抵押贷款,是我省碳金融创新的重要一步。

  位于长乐的吴航不锈钢是国内民营不锈钢制品龙头企业。该公司坚持绿色创新发展,在产品冶炼、轧制等关键流程,大量采用世界领先的高新技术,通过节能技改,使用天然气代替煤炭作为燃料,大大减少了对环境有害的污染物排放。去年12月20日,在省碳排放权交易启动仪式上,吴航不锈钢成为首批纳入全省碳排放权交易的控排企业。

  作为吴航不锈钢的金融服务管家,兴业银行福州分行为其设计了以碳排放配额为主、辅之以其他担保的创新型绿色融资模式,告别了以往传统以房产、土地抵押等融资模式。

  “公司近年来不断加大生产线技改投入。通过碳排放配额抵押获得贷款,可有效盘活存量资产,让企业获得更大的融资空间,大大增强了企业绿色发展的信心,实现绿色发展的良性循环。”吴航不锈钢有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以来,省政府先后颁布实施碳排放权配额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八个配套文件,积极打造碳交易市场。兴业银行福州分行与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在碳金融和排污权交易展开全面合作,并与包括吴航钢铁、大唐碳资产、金诺投资等多家企业及碳资产管理机构签约合作,正式开启碳金融创新征程,帮助重点排放单位的碳资产保值增值。(记者王永珍戴艳梅)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