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蔡炳勋

2017-03-20 09:22: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热心业主蔡炳勋5年让小区变了样 这个“家家”了不起

蔡炳勋

  蔡炳勋在修理水管。

  福州新闻网3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茜茜/文 叶义斌/摄)“家家(gāgā,福州话,叔叔的意思),楼下的水管有点漏水,你快来看看。”昨日下午,在鼓楼区光荣路60号新村,记者听到一名中年妇女打电话求助,不一会儿,2号楼的楼梯上匆匆走下一名身材微胖的依伯,他飞快地到传达室边取出一把扳手,麻利地拧紧水阀,一会儿,漏水问题就得到了解决。

  “你看,有事找‘家家’没错吧,这不解决了!”打电话的中年妇女笑道。

  这名居民口中的“家家”叫蔡炳勋,今年67岁,小区里从老人到年轻人,都喜欢这么叫他。蔡炳勋是小区一名热心业主,他和官大勋、潘春华等其他几名业主一起,义务为小区居民服务,当好小区的“管家”。

  光荣路60号新村仅有2栋楼,是1991年建起的老小区,共136户居民。别看如今里里外外秩序井然,居民生活幸福,5年前,它却经历过一场危机,正是蔡炳勋挺身而出,让小区“破茧重生”。

  当时,由于物业撤离,小区陷入一片混乱,绿化带变成垃圾场,各种垃圾堆了一层又一层;化粪池污水四溢,整个小区臭气熏天……居民叫苦不迭。

  蔡炳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发动其他10多名热心业主,从最急迫的事做起。没有资金,他们就亲自上阵,先是将垃圾清理干净,再挖开化粪池,把里面的堵塞物清空,终于遏制了小区环境进一步恶化。后来,他又更换破损的排水管,在有限的空间设置一些停车位,为了装扮小区,还自己掏钱买树来种。通过他一系列努力,小区渐渐变了模样。

  蔡炳勋思考,小区管理不能光靠热心,还得有经费支持,只有通过聘请专职保洁员和保安,居民最关心的卫生和安全问题才可以解决。于是,他上门请居民交管理费。起初,有部分居民不愿交钱,蔡炳勋就一次次爬楼,上门反复劝说。随着小区一点点变好,居民们的心态也有了变化,管理费越交越多,越收越齐。现在,大家会主动将管理费交到传达室。“原来是一个月一个月讨要,现在不少居民一交就是一年。”蔡炳勋说。

  自从“家家”当管家以来,小区居民过去“对门邻居不认识”的现象不见了。通过从管理费里省出一部分资金,每年的拗九节、重阳节,蔡炳勋都会在小区开展活动,拗九节熬拗九粥、送太平面,重阳节举办百人宴,每家每户都来人……在一次次互动中,大家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