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千年漆都福州打造漆意小集 新老艺人展示大漆之美

2017-03-19 09:0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提到福州的脱胎漆器许多人都不陌生。福州脱胎漆器曾与北京景泰蓝、景德镇瓷器并称中国传统工艺品“三宝”。为了弘扬和保护福州悠久的漆艺文化,3月18日上午,福州漆意小集在福州朱紫坊开市,此后的每周六,这里都将成为漆艺文化的展示平台。

  【解说】上午十点,朱紫坊内的漆意小集便汇聚了众多的匠人在此展示自己的漆艺作品,记者注意到,除了传统的手工艺品外,也不乏兼具实用性的器皿。

  【同期】福州市漆艺术研究院 常务副院长 翁纪阳

  很多工坊工作室展示了他们脱胎漆器的技法,和与现代生活相结合的产品,这个做了一个新的开始,目的是让更多的广大观众参与到漆悦福泽这样一个传统的脱胎漆的这个走进生活的良好的开端。

  【解说】记者看到,当天的小集所展示内容包括传统脱胎漆器、漆器修缮、现代风格漆器等诸多方面。民众在欣赏众多汇聚了老福州记忆的漆器精品的同时,也可以感受到来自现代设计的艺术之光、领略大漆之美。

  【同期】福州市民 欧女士

  非常好啊,因为脱胎漆器是我们福州三宝之一,那现在因为这个感觉已经是没落挺久了,现在能够通过这么一种方式让广大民众都能接触到我们的脱胎漆器,我觉得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

  【解说】作为中国漆艺重镇,福州自南宋起就有了漆器作坊。到清代,随着福州脱胎漆器的成熟和发展,福州更是成为漆器集散地和漆艺人才的高地。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福州漆艺家创立的漆画艺术,成为与国画、油画、版画等并立的独立画种。近年来,福州积极搭建漆艺公共服务平台,着力打造漆文化品牌,让古老的漆艺文化渐渐走入人们的生活。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