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守护“绿水青山” 森林覆盖率进一步提高

2017-03-19 08:25: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永泰:守护“绿水青山” 森林覆盖率进一步提高

永泰县“3·17”万人植树活动。

  福州新闻网3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文/摄)17日上午,一场声势浩大的植树造林活动在永泰县21个乡镇同时开展。干部群众在永泰境内一座座山头种下榕树、福建山樱花、紫薇等多种苗木。去年以来,永泰县积极开展“绿化福州美化永泰”行动,通过植树造林、提升景观、林权赎买等一系列措施,森林覆盖率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更加美好,实现“不砍树,也致富”。

  永泰县南城区休闲林荫步道刚刚完工,就吸引不少市民前来。只见长1公里的步道沿大樟溪南岸铺展,与原有的“三溪六岸”江滨步道平行相接,沿步道一路前行,路边满是新种下的樟树、木棉树和茉莉花。在步道的3处观景平台上,市民们或凭栏欣赏江景,或三两围坐聊天,惬意无比。

  永泰县市容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詹传义介绍,步道沿线种植了大小樟树230棵,茉莉花4500平方米,“等到七八月份茉莉花开,这里将变成永泰最美的公园之一。”

  除了休闲林荫步道,永泰县去年还新建了榕树、樟树、桃李梅等4个主题公园,种植榕树220多棵,樟树330多棵;提升旗山路林荫路1条,种植樟树220多棵;建设人民桥头便民中心、马洋广场公厕立体绿化2处;完成葛岭、清凉、梧桐、嵩口、同安、城峰、赤锡7个乡镇100亩片林景观。

  为提高森林覆盖率,从2008年起,永泰县在加大植树造林力度的同时实行严格的禁伐令。据统计,自2008年到2016年,永泰县造林总面积达47.9万亩,森林覆盖率从72.3%提高到75.2%。同时为了增加生物多样性,从原来的杉木和马尾松造林,变为增加楠木、香樟、木荷、枫香、桂花、福建山樱花、紫薇、红叶石楠、杜英等阔叶树和珍贵树种造林。

  深化林权制度改革,也是永泰县守护“绿水青山”的一项重要举措。2014年开始,永泰县尝试重点生态区位商业林赎买政策,专门成立永泰县国有林业开发有限公司,统筹开展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工作,将个私商品林统一赎买,收归国有,统一经营管理,充分发挥森林资源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赎买工作开展以来,永泰县共完成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38片,总面积20788亩。

  下一步,永泰县还将聘请专职护林员,加强赎买林巡查管护。同时因地制宜,发展林花、林果、林药、林脂、林菌、林蜂、林禽、林畜等林下经济,让“绿水青山”变现为“金山银山”。加大资源景观开发,发展生态旅游和林业碳汇交易,增加财政收益,推进林农致富。

  另据了解,为更好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森林资源,永泰县成立了全市首个林业交易中心。目前,林业交易中心前期准备工作已全部完成,正处于测试阶段,将于4月底正式投入运营。该中心以“面向全县、服务林农、互利共赢”为服务宗旨,促进森林资源流转,盘活森林资源。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