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央视“换脸”演示提示风险 乱发自拍照“丢脸”又丢钱

2017-03-17 14:16: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17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江海)央视“3·15”晚会上,测试人脸识别系统安全性的演示让人“细思恐极”。主持人的演示攻破了人脸识别系统的防线,是否说明这一形式并不可靠?人脸识别系统真的存在安全风险吗?

  刷脸逐渐普及骗子可能钻空子

  人脸识别作为一种新的密码形式备受推崇,正在一些包含个人隐私信息的软件、各种支付系统、银行类软件等方面普及,刷脸登录、刷脸开户、刷脸取款等都已成为现实。

  比如,福州从2月20日起在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中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在外地或国外居住的企业退休人员,只要通过手机就可以完成资格认证。目前,福州的部分高端楼盘也已经开通了“刷脸门禁”,利用这种新型的人脸识别系统,业主刷脸就可进门,不再需要携带业主卡。

  随着刷脸系统的普及,安全问题也日益受到关注。“设想一下,以刷脸取款为例,如果厂商考虑不周,一旦有诈骗分子发现了破解方式,在提前获取到诈骗对象的‘网银四大件’(身份证、银行卡、密码、手机号)等真实信息情况下,直接通过刷脸无卡取款盗走钱财并非不可能。”360首席科学家、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颜水成表示,目前人脸认证技术尚不能在所有场景下做到非常成熟,尤其是活体检测的能力还不够,如使用不当或被恶意利用很可能埋下安全隐患。

  据介绍,由于个人信息泄露严重,网络黑市倒卖“网银四大件”现象屡见不鲜,有人的各种账户因此被盗刷。同时,诈骗分子中不乏技术高手,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也逐步向高科技方向发展。未来刷脸进小区、刷脸进门可能越来越普及,如果有小偷发现了人脸识别系统可能存在的漏洞进行恶意利用,潜入公司或居民家中盗窃,后果不堪设想。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