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男子鼓岭坠崖 70米悬崖上救援人员展开生死营救

2017-03-17 09:42: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男子鼓岭坠崖 70米悬崖上救援人员展开生死营救

  救援人员现场施救。(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福州新闻网3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黄绿荣 迟善松)昨日12时40分,市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晋安区鼓岭牛头崖附近,一名年轻男子坠崖,生死不明。市公安消防支队立即调集晋安区鼓山消防中队的官兵赶往现场处置。

  到场后,消防官兵发现,目视范围内都是90度的峭壁,落差近70米,岩石湿滑、杂草丛生,根本看不到坠崖的人,也没有可通行的路。消防指挥员吴琦敏当机立断,他让3名战士留守在崖顶,自己则带领2名战士一边搜索伤者,一边探路。

  由于山势陡峭,消防官兵即使有安全保护设备,也多次遭遇险情,垂悬下降过程中,3人摔了多次。半个小时后,他们终于在一处杂树枝和草甸交错处找到了坠崖男子。

  此时,男子背朝悬崖外侧,衣服被树枝挂住,面部和头部有开放性伤口,流血较多,一直发出痛苦的呻吟,不断说很冷。“快,拿衣服盖住身体,跟他一直说话,不能让他睡着了。”消防官兵赶紧脱下身上的抢险救援服盖住男子,助其保住体温,并用其他衣服简单地护住其头部。

  如何把伤员转移到崖顶上?难题一下子摆在了消防官兵面前。吴琦敏立即与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取得联系,请求协调登山救援队到场共同协助救援。

  1个小时后,登山救援队的20多名队员赶到现场。与消防官兵取得联系后,他们决定先派3名队员下去勘查地形。经过双方反复商量,救援人员决定在70米高的悬崖上设立4个转移平台,每个平台最多容纳4名救援人员,把担架固定在安全保护绳上,以最安全的办法将伤员转移到各个平台。

  15时许,做好各项防护措施后,转移工作正式开始。6名消防官兵分别会同登山救援队队员负责各个平台的转移任务。这时,山里升起了浓雾,崖顶和崖底很难相互看清。“大雾一来,空气湿度也随之增大,原先的峭壁和狭小的平台更滑了,大家只能用膝盖顶住岩壁,防止担架滑移。”吴琦敏说,为保证安全,救援人员只能稍稍放慢转移速度。

  18时05分许,经过3个小时的竭力救助,男子被成功转移到崖顶,随后立即被送往医院救治。

  据了解,男子年龄22岁,因感情问题产生轻生念头。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