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风灾过后重建养鸡场 500只鸡“啄”去全家贫困帽

2017-03-17 08:06: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风灾过后重建养鸡场 500只鸡“啄”去全家贫困帽

  严为铿的鸡场如今办的越来越大

  福州新闻网3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文/摄)从政府精准扶贫对象,到成功脱贫,再到如今成为其他村民争先效仿的“脱贫榜样”,闽侯大湖乡上苑村的养鸡场场主严为铿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实现三次转变。

  去年一次台风曾让他的养鸡场遭受毁灭性打击,但在当地干部的支持下,他不仅重建起更大的养鸡场,养鸡数量也增加3倍,有望在未来两年实现纯利10万元。

  严为铿告诉记者,那次灾难,让他看到干部们帮扶自己的真心。

  风灾过后

  重建养鸡场

  严为铿年过六旬,家中5口人,夫妻俩供养着3个还在读书的孩子。2014年,严为铿上山砍柴时不慎摔倒,右肩骨折,从此再也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这是典型的因病致贫家庭。

  去年,严为铿被确定为闽侯县建档立卡精准扶贫对象。针对自家情况,他决定发展家禽养殖,积极参加由闽侯县农业局组织的“雨露计划”养殖技术培训。但开办家庭养鸡场的资金还有较大缺口。大湖乡政府了解到这样的情况后,积极帮他向县里争取扶持资金,并指导他向县农信社申请到农村小额信用贷款。在这些帮助下,严为铿建起100多平方米的养鸡场。

  然而,去年9月台风“鲇鱼”袭来,他困在鸡场宿舍,手机没电,与外界失联。“当时赶来找我的干部们以为我被压在鸡场倒塌的砖头下,一边大喊我的名字,一边徒手扒开砖头找人。”严为铿说,干部们的举动让他很感动。不过刚建起的养鸡场被毁,鸡死伤惨重,前期投入的2万元全打了水漂。

  “人没事就好,你先重建养鸡场,其余的我们来帮忙。”大湖乡干部陈志锋离开时对严为铿这样说。在大湖乡政府的帮助下,一系列帮扶慰问金、慈善补助款等陆续到了严为铿手上。如今,严为铿的养鸡场从最初的木结构升级成了砖结构,面积也扩大到350平方米,鸡的数量也增加到500只。

  两年内纯利

  或达10万元

  接受记者受访时,不时有村民来养鸡场参观,还有村民跑来咨询:“老严,我家的鸡拉了白大便,得了什么病?”严为铿拿出一本《鸡鸭疾病速诊速治》向他解释,讲得头头是道。

  严为铿说,这是他参加“雨露计划”养殖技术培训时拿到的,这本书不仅成为他养鸡的“法宝”,也成为解决当地村民养鸡困难的“秘密武器”。

  大湖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刘慎清告诉记者,严为铿是该村第一个盖起养鸡场的人,去年最后3个月,他卖鸡和蛋的纯收入达8000元。他养的鸡品质好,发病率低,不少养鸡村民上门取经。

  接下来,严为铿打算将鸡场扩建到600平方米,养鸡数量增加到2000只,并根据实际情况增加鸡的品种。过了8个月的养殖期后,他预计两年内有望实现纯利10万元。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