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行政审批:全国率先实现全流程应用电子证照

2017-03-16 10:52:19  来源:福建日报
  

  “以前来办事,每次都要带一叠纸质材料,不方便,还容易出错。有了这个数字证书后,就可用电子证照来申报了,无纸化办事,方便快捷!”15日,在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刚刚申请好企业数字证书的福州泓欣环境清洁服务有限公司的王先生说。而他手中拿着的U盘状数字证书,正是企业的电子身份证,也是福州加速推进行政审批无纸化的秘密武器。

  当日起,福州市在全国率先实现行政审批全流程电子证照应用:在审批服务过程中,凡是电子证照库中存储的电子证照,企业只要通过数字证书和电子签章,就可在福州市网上办事大厅申报审批事项的同时在线提交具有同等效力的电子证照,实现无纸化快捷办理。

  为了让“数据多跑网路、企业少跑马路”,2015年3月,福州市建立电子证照系统并投入试运行,在全省率先实现跨网络同步、省市联动以及网上审批系统中的在线共享、查验电子证照。

  “全流程应用电子证照关键在于打破信息壁垒,推动部门间、市县两级间的信息共享。经过大量前期准备工作,福州终于率先打通‘最后一公里’。”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黄建新介绍,福州市网上审批系统完成了525个事项、411类证照(含批文)同步发放纸质和电子证照。

  目前,福州市已有49家市直单位、12个区(县、市)284个部门开展电子证照登记,累计完成360类300多万条签章证照数据入库。同时,已深度融合网上办事大厅与电子证照系统,将电子证照生成作为审批服务环节,纳入办事流程。

  今后,企业办理审批业务时,可在网上办事大厅在线获取、提交所需的电子证照、批文,无需再提交相关纸质证照材料;审批人员可在线查验电子证照,审批结果出来后同步生成、发放纸质和电子证照,导入电子证照库,存入企业主页证照列表,方便企业多次重复调阅、使用。

  这样真正实现了“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企业无需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准备纸质证照,也避免了因材料不符合要求而多次往返服务窗口报送材料的麻烦;对审批部门而言,也能减少人工验证出现的差错率,杜绝假证伪证,进一步提高审批服务效率。

  “全流程应用电子证照后,还减少了企业到现场办理审批业务的次数,有利于减少审批部门的权力寻租空间,提高行政审批服务透明度与廉洁度。”黄建新说。

  此外,全流程应用电子证照,也为实现全流程网上审批打下坚实基础。福州将优化网上审批系统在线申报和审批功能,运用电子签名认证技术,引入第三方物流快递平台,推动全流程网上审批,实现“不进门,人不见,事办成”。(记者段金柱通讯员林宇熙)

  相关链接>>>

  数字证书、电子签章如何办理?

  1.在线办理:登录www.fjca.com.cn,在左边“快速服务通道”栏目点击“一证通”,按提示办理。

  2.现场办理:可携带相关材料到福州市四个服务网点现场办理,包括:①福州数字证书办事大厅,晋安区秀山路63-1号;②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4楼福建CA窗口,鼓楼区温泉公园路69号;③福建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鼓楼区华林路166号经贸大厦4楼;④福州市社保中心3楼福建CA窗口,晋安区后浦路6号。

  持有数字证书后,登录福建省电子印章服务平台(www.fjdzyz.com),在页面底部下载并安装“电子签章软件”,然后点击“网上办事”栏目,出现“电子印章办理”,点击“新办”,再根据提示提交相关申请材料并缴费,一个工作日内即可使用电子印章了。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