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装修工错汇给别人345元 又收到别人错汇的4.5万

两笔“乌龙”汇款 全都完璧归赵

2017-03-16 09:57: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黄丽汀 李锦清)微信转账时,他误将345元转给了陌生人,正担心之际,对方主动归还。没想到第二天,自己的银行卡居然也收到他人错汇的4.5万元,他毫不犹豫地归还了这笔巨款。

  亲身经历两次“乌龙”,一汇一还间,让在榕打工的四川籍读者蔡先生特别感慨,昨日,他对记者说道:“虽然我只是做工的,但我知道做人要诚实,别人才会信任你。”

  蔡先生今年54岁,平时从事装修工作。他经历的这两次“乌龙”,还要从13日那天说起。蔡先生介绍,当天14时,他打算用微信转账的方式,将345元的装修材料款转给供货商。几乎同一时间,一名供货商和一名陌生人小林添加蔡先生为微信好友。蔡先生通过了这两人的好友申请,但在选择345元的转账对象时,误将这笔钱转给了刚刚添加的陌生人小林。“因为不认识转账对象,我一 开始担心钱要不回来了。”蔡先生说,当他通过微信说明情况后,对方立即归还了这笔货款。陌生人的诚信之举,让蔡先生心生温暖。

  令蔡先生意外的是,自己第二天又遇到了一起“乌龙”,这回他变成了收款方,而且还是一笔4.5万元的巨款。蔡先生说,14日上午,他的手机收到一条银行信息,显示银行卡突然收到了一笔4.5万元的汇款。“这笔钱相当于我一整年的收入。”虽然数额诱人,但钱不是自己的,反而让他心中不安,他第一时间想到了要为这笔钱寻找失主。就在这时,欧先生打来了电话。原来欧先生曾和蔡先生有业务往来,有蔡先生的银行账号,14日在汇款时,误将款项汇入了他的银行卡。

  得知欧先生急需这4.5万元后,蔡先生二话不说,放下手中的工作,立即从新店镇赶回居住地白湖亭,找到银行卡,立即给欧先生转账。

  连续两日的“乌龙”汇款,让蔡先生对诚信有了更深的理解。“陌生人小林的诚信,让我心中感动。”蔡先生说,他在榕打工30多年,深知诚信是立足社会之本,在将4.5万元归还给失主之后,他心中感到十分踏实。

  □记者手记

  一个人的“诚信中转站”

  第一次“乌龙”,蔡先生误将300多元汇入小林的账户,小林没有占为己有,而是诚信归还。蔡先生失而复得,得到的不仅是错汇的款项,还有珍贵的诚信。第二次“乌龙”,蔡先生收到了他人错汇的4.5万元,他及时归还,还的不仅是这笔巨款,更向社会传递了坚守诚信的良好风气。两次“乌龙”,蔡先生是一个“诚信中转站”,他收获了来自别人的诚信,也向他人传递出了诚信。

  今天,整个社会都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而领会其中深意,不仅要靠“言”,更要靠每一个普通人的“行”。只有包括诚信在内的良好品质,在人群中能够充分中转起来,形成随时随地能够感知的人际传播时,即使身处拥挤人潮之中,也能守得住文明清流,吹得到文明清风。

  我们相信,社会上像蔡先生一样的“诚信中转站”还有不少。每一个人提高了自身的品德修养,也在共同推动着这个社会的精神文明。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