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医生哄娃有高招 孩子边看动画边手术照片走红

2017-03-16 09:5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州医生哄娃有高招 孩子边看动画边手术照片走红

  孩子边看动画片边接受手术, 最后还呼呼大睡。 辛丽 摄

  “好暖心,怕小娃哭闹,温柔的男医生们掏手机开了动画片。娃居然看到一半呼呼大睡了。”14日,辛丽拍摄的一张手术照片在福州人的朋友圈中热传。

  经记者了解,接受手术的孩子在玩耍时不小心弄伤手指,整个小指末节皮肉翻开露出骨头。福州市第一医院骨二科的医生护士们,为了安抚小家伙顺利进行手部缝合手术,想出这个点子来。更让人惊讶的是,这几位哄娃高手居然都是纯爷们,有些甚至还是未婚青年。

  记者联系上发图片的当事人辛丽,她本人是福州市第一医院手术室护士长。据辛丽护士长介绍,当天她在手术室听到传来动画片的声音,就好奇走过去看了看。她看到一个小男孩安静地坐在手术台上,一边津津有味地看着手机里的动画片,一边等护士和医生做术前准备。

  经过了解,孩子今年5岁,读幼儿园中班。手术前日,孩子在玩一辆玩具小推车时,因为速度太快跟另一个孩子的小推车擦过,小指不慎受伤。第一时间就近送医后,医生说孩子太小无法配合,而且伤口裂得厉害,建议赶紧到大医院处理。于是,老师和妈妈带孩子匆匆赶到福州市第一医院求助。

  记者找到为孩子做手术的骨二科杨继英主任,还有两位较年轻的范医生和吴医生。医生称,当时查看了一下发现孩子伤口在左手小指末节,是一个指腹楔形劈裂伤,整个末节皮肉翻开,露出骨头,需要做创伤+显微外科手术。

  “这么重的伤口,孩子这么小,刚受了惊吓,手术的时候家属又不在身边,我就想着得先哄住孩子别害怕,别哭闹,不然就算局部麻醉不觉得疼,一旦情绪激烈反抗起来也是没办法的。”还未结婚生子的吴医生想出一个“高招”,他掏出手机,问小家伙平时最爱看什么动画片,找出来播放给孩子看。

  为了方便孩子在术中躺着观看,他还“绞尽脑汁”把东西垫在手机下方,将手机立起来。“孩子本来很紧张,看到最爱的动画片,眼神立马盯着手机没挪开过一下。”

  手术室的男护士朱城璧说,孩子看到一集演完还会叫人帮忙,他赶紧过去点击继续播放下一集。

  辛丽说,因为孩子配合手术,医生做起手术来也格外顺利,杨主任和另两位医生细心地从创口夹出脂肪颗粒、冲洗、对皮缝合。就在快缝合结束时,辛女士转身看到孩子居然在手术台上安然入睡,尽管有动画片和医生的交谈声音,孩子还是睡得很香甜。于是,她拍下了这张照片。

  “走出手术室的时候,看到孩子的老师难过得一直在哭,孩子的妈妈虽然很担心却一直在宽慰她。我就把孩子睡着的照片拿出来安慰她们。”辛丽说,妈妈和老师听说孩子情绪稳定、手术顺利,心情顿时好了很多,反复感谢着医生。

  杨继英向记者介绍称,孩子伤口已经处理好,但是考虑到挫伤较重,为了避免感染,还是需要住院观察几天。

  辛丽介绍说,科室主要是做骨外伤手术,会经常碰到游戏中受伤送来的孩子,安抚小患者的情绪很重要,情绪稳定不仅可以使手术顺利进行,也会降低麻醉风险。为此他们还专门在手术室布置了小患者专属等候区,精心准备了安全、易消毒的玩具,还为小患者准备了玩具作为奖品,鼓励他们接受手术。

  几位男医生练就了哄孩子的拿手戏,即使单身的朱城璧也不例外,“都是为了能让孩子少害怕,少受罪。”(中新网福州3月15日电/林姗 朱玉)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