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网民防诈骗能力排全国第13位 无视风险排第2

2017-03-15 10:25: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15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江海)昨日,360发布的《2017年中国互联网用户消费维权报告》显示,虚假兼职和金融理财是诈骗的重灾区,在我省消费者消费维权举报中占较大比例。此外,我省消费者容易“轻敌”,无视风险提示依然点击相关网络链接的用户占比6.4%,排全国第二位。

  数据显示,快递、电商网站、电信、药品/保健品、食品安全、汽车、教育、网络游戏、数码产品、旅游是我省互联网用户投诉的十大热点问题,其中快递服务和电商网站相关维权搜索量占比最大。

  从2016年全年猎网平台收到的全国电信网络诈骗维权举报情况来看,虚假兼职是举报数量最多的诈骗类型,共4550例,占比22.1%,随后是网游交易2738例(占比13.3%)、虚假购物2649例(占比12.8%)、金融理财1984例(9.6%)、虚拟商品1924例(9.3%)和身份冒充1482例(7.2%)。

  《报告》显示,我省去年在猎网平台的投诉量排名全国第11位。

  《报告》特别针对全国各省市互联网用户的诈骗电话识别能力进行了分析。数据显示,上海人民“最精明”,仅用不到20秒就可识破并挂断一个诈骗电话。相比之下,福建消费者平均需要28.18秒才能识别一个诈骗电话,防诈骗能力在全国排名第13位。

  如今,在遇到虚假的购物、金融、赌博等钓鱼网站时,网民会收到浏览器的风险提示。数据显示,有很多用户不顾风险提示点开网站,其中,广东地区无视风险提示依然点击的网民占比最高为20.4%,其次是福建(6.4%)。分城市看,不顾风险提示继续点击链接的网民数量排前十位的分别是深圳、东莞、广州、泉州、佛山、重庆、南宁、潭州、中山和厦门。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