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持失效旧护照出境游被拒 造成损失游客自己承担

2017-03-15 09:00: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祁正华)已办理了新护照,却持旧护照旅游,出境时被拒;向旅行社提出全额退款,却遭拒绝。针对这种情况,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提醒:游客出境游若已办理了新护照,旧护照即失效,由此造成的损失应由游客自己承担。

  不久前,福州陈先生夫妇报名参加某旅行社组织的日本邮轮游。出发当日,在厦门国际邮轮码头登船时,他们提供的护照被认定为失效护照,按照规定无法出境,出游计划被迫取消。

  陈先生夫妇认为,旅行社在其报名出游时,未核实其提供护照的新旧情况,出行前也没有告知旧护照不能使用,故要求旅行社全额退还团费。但该诉求遭到旅行社拒绝。

  旅行社认为,陈先生夫妇报名时提供的护照信息,该社工作人员及时录入邮轮公司系统及出入境系统并未发现异常;陈先生夫妇曾丢失护照并办理了挂失补办新护照,两人无意中找到旧护照,并持旧护照至旅行社报名,但未告知旅行社上述情况。该社已提醒报名时要提交有效证件,陈先生夫妇被拒出境无法成行责任在于自身,无法满足全额退款的要求。

  市旅游质监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相关规定,旅行社对游客护照的审核仅限于程序上的审核,即对护照的完整、完好性及有效期进行审查,挂失补办等其他情况由公安出入境等部门掌握。陈先生夫妇提供旧护照至旅行社报名,且未向旅行社告知其所持护照曾经办理挂失,并已补办新护照情况。后又持已挂失的旧护照出行,才最终导致邮轮之行取消,所以应为自己的行为承担后果。

  根据《旅游法》及《团队出境旅游合同》相关规定,旅行社应当在扣除已发生的旅游费用之后,将余款退款给陈先生夫妇。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