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评估性能加强救援 福州重点诊治电梯“老年病”

2017-03-15 08:31: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近年来,随着住宅小区电梯保有量的持续增长,电梯安全问题备受关注。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今年我市将加强对电梯尤其是老旧电梯的监管,通过升级完善96196电梯救援接诉系统,建立电梯微信公众监督平台,推进“三无”电梯等隐患排查治理等举措,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减少电梯安全隐患,确保市民安全乘梯。

  现状:不少电梯带“病”运行

  “2015年8月,小区54部电梯年检全部不合格。经过整改,2016年5月复检仍有28部年检不合格。”家住仓山区城门镇盛景黄山小区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小区电梯没少让业主们吃苦头,轿厢下沉、门不开、错层等现象时有发生,每次乘坐电梯都提心吊胆。

  因电梯问题给生活带来困扰的,不止盛景黄山小区业主。记者登录12345政府公共服务系统平台,去年以来有关电梯故障的诉求就有47件,反映的问题也是五花八门。其中,去年11月,市民倪先生乘坐晋安世欧王庄A1号~A5号楼1号电梯时,电梯从高空坠落,在6层~7层间反弹;同期,台江鳌港苑4号楼第2个电梯间里的1部电梯“罢工”1个多月,近70户居民出行不便。今年2月,鼓楼杨桥新苑3号楼电梯频出故障,包括感应门失灵不开启,进入后电梯门无法关闭等。

  记者采访了解到,除了小区自带电梯,近年来受宠的旧楼加装电梯问题也不少。市直机关象园公寓9号楼第1梯位自2015年加装电梯后故障就频繁出现,一遇打雷、台风等天气,电梯就“罢工”,1年时间里有过半时间无法使用,让该楼道12户居民苦不堪言。

  统计:榕老旧电梯有1963台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我市小区电梯问题频发,其背后是保有量的快速增长,而相应的维修保养等服务未能及时跟上以及相关淘汰报废机制未能建立。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2月底,我市共有在册电梯46728台,约占全省电梯总量的25%,保有量近5年年均增长率近20%。目前,全市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老旧电梯共有1963台,且每年以约40%的速度递增。

  “目前国家对电梯整机没有报废年限标准,这导致小区电梯常常‘超期服役’。”该负责人说,2004年前交付的住宅小区,由于政策沿革,存在未缴纳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或资金不足的问题,这就需要受益业主共同筹集,但现实生活中常出现维修资金筹措困难的问题,这也是老旧电梯故障频发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