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推动五大重点产业新跨越 打造四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解读 《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行动计划(2017~2018年)》

2017-03-09 08:25: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服务业集聚区

  关键词一:中心城区四大市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东街口】

  目标:重塑特色鲜明、品质一流的东街口商圈,为全省商圈转型升级提供示范。

  举措:重新规划东街口商圈,以地铁1号线启动运营为契机,整体开发和利用南街地下商业空间;打造智慧商圈,发展体验经济,明年全面完成东街口商圈的免费网络设施建设,实现全商圈信息互通互联;促进商旅文融合发展,打造城市中央休闲区;实施东街口商圈夜景美丽工程,大幅提升城市魅力和品味。

  支撑项目:东街口省会中心综合商业区、东街口商圈夜景美丽工程、打造五四路高端商务集聚区、电影文化创意园等9项。

  【海峡金融商务区】

  目标:打造海峡金融商务区,为全省金融业高效集聚提供示范。

  举措:提升海峡金融商务区金融、类金融产业集聚度,健全金融产业链,提升区域金融业自我创新能力;搭建共享经济交流平台,进一步完善线上线下企业互动交流平台;实施精准招商、专业招商,促进产业快速集聚;对标世界一流金融商务区,建设优质配套环境。

  支撑项目:环球中心项目、世贸108大楼、省电子信息集团两岸软件合作基地、腾讯众创空间(海峡两岸·福州)等8项。

  【福州高新区】

  目标:提升福州高新区(含软件园),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园区和研发服务集中区。

  举措:依托创新园、启迪科技城(启迪之星)、紫光科技园、微软孵化器等创客平台资源及技术优势,建设高水平创业载体,探索“创业导师+专业孵化+天使投资”的新型孵化模式,加速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加快福州软件园“创客谷”培育和“双创新城”建设;加强与台北电脑商业同业工会、新竹科技园的合作。

  支撑项目:阿里巴巴创新中心、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项目、长威软件园研发中心、福州软件园双创新城等5项。

  【福州利嘉进出口商品城】

  目标:培育福州利嘉进出口商品城,打造新型国际贸易示范区,力争2017年前入驻企业达3000家以上,交易额达500亿元,形成东南沿海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

  举措:加快形成“陆地港”式通关一体化功能,培育福州利嘉进出口商品城经营主体,进一步做大进出口市场体量;推动大龙网“网上产业带”项目建设,支持100家企业在“一带一路”等沿线重点城市参与建设福州海外运营中心,促进福州制造产品线下体验与线上交易的双线融合,力争今年实现电商出口13亿元。

  支撑项目:福州利嘉进出口商品城,投资额4亿元。

  关键词二:滨海新城服务业

  目标:强力推动滨海新城建设,加快城市沿江向海发展,支撑“海上福州”建设,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推动服务业大跨越。

  举措:加快规划编制,精心设计建设滨海城市广场和地标建筑群,形成福州滨海巨型城市客厅;建设大型购物中心、学校、医院等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为港口和临港产业发展提供配套服务;依托国际空港和海港,发展滨海旅游度假,对接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暨VR产业基地,大力发展大数据、文化游乐等产业,对接临空经济区和滨海工业区,大力发展临空物流、国际商务、金融保险、旅游购物等产业。

  支撑项目:滨海新城规划编制,滨海新城海岸线沙滩修复和保护,滨海新城国际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项目建设等3项。

  关键词三:服务业特色小镇

  目标:鼓励引导各县(市)区根据自身资源条件,打造1个~2个“产业特而强、形态小而美、功能聚而融,机制新而活”的服务业特色小镇,为城镇化建设转型发展提供示范。

  举措:主攻特色产业,差异定位,错位发展,深挖、延伸、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等功能,一镇一风格,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高颜值”特色小镇。促进创新要素集聚,着力打造集产业链、投资链、创新链、人才链、服务链等要素支撑的众创生态系统。

  支撑项目:闽侯闽越水镇、海西(网龙)创意产业小镇、福州光明旅游温泉小镇、定海湾山海运动小镇等11项。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